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销售额追不上烧钱速度 复宏汉霖转型资金吃紧

2020年12月04日 07:39    来源: 投资者网    

  复宏汉霖(02696.HK)走到了转型的关键点,但资金却似乎不够用。

  今年11月26日,复星医药公告,拟非公开发行1.28亿股,募集资金49.83亿元。其中,创新药物临床、许可引进、上市等项目,将投入22.2亿元。

  作为一家平台化运营的医药集团,复星医药旗下子公司众多,但被拆分上市的复宏汉霖,一直负责最关键的创新药研发。虽然没透露22.2亿元具体投向哪个平台,但业界普遍猜测,这笔资金将支撑复宏汉霖的药物开发。更直白点,或“输血”给半年内烧钱11.55亿元、净利润-4.48亿元的复宏汉霖。

  半年烧钱11.55亿元

  业界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

  复星医药的版图,分为药品、器械、服务等三大板块。药品板块又分为创新药、仿制药,其中创新药平台有复宏汉霖、复星凯特、重庆复创、复星弘创。

  根据今年半年报,复星医药研发总费用12.04亿元,其中药品研发达10.59亿元。报告期内,复宏汉霖的研发支出为7.57亿元,分别占复星医药的药品研发、研发总费用达71.5%、62.88%。

  烧掉的研发资金,让复宏汉霖的管线得以丰富扩充。

  今年上半年,除两个上市药品外,复宏汉霖拥有超过30个在研药品,赛道涵盖PD-1、CD47等热门领域,并喊出要从Me-better升级到First-in-Class阶段。该口号

  在复星医药的定增方案中也明确提及。

  超过30个药在研发,必然要庞大的资金支撑。截至今年上半年,复宏汉霖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1.46亿元,较2019年末23.01亿元大为收缩。换言之,仅花了半年时间,复宏汉霖就“烧钱”11.55亿元。

  剩余的11.46亿元,复宏汉霖不仅要精打细算用于研发,还要准备好一部分,用于生产基地扩建。

  截至今年10月底,复宏汉霖为全资子公司汉霖制药提供担保,累计总额达7.5亿元。汉霖制药从事药品生产,随着复宏汉霖的多个药品获批上市,其产能短板日趋显现。

  今年3月,复宏汉霖宣布将投资17.2亿元,用于松江生产基地的建设。不过,以11.46亿元的现金流来看,复宏汉霖仍有不小的缺口。

  一位医药投资界人士认为,复宏汉霖先前的产能显然不满足未来药品的上市规模,扩产势在必行,但如果前几年买好基地,成本相对节省很多,不至于现在这么赶。

  对此,《投资者网》就定增资金投向、扩产必要性等问题向复宏汉霖求证,对方未予置评。

  业绩与估值的循环

  研发药品还在推进,现金流眼看快用完了,复宏汉霖急需向外融资。

  今年4月,上海证监局披露复宏汉霖在IPO企业辅导名录中。信息显示,复宏汉霖拟上市科创板,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跃跃欲试科创板,复宏汉霖的估值能到多少,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11月30日,复宏汉霖市值198.3亿元,同赛道的信达生物(1801.HK)、君实生物(688180.SH)分别为606.9亿元、621.2亿元。

  前述医药投资界人士认为,复宏汉霖估值低于同行的因素有很多,想提高估值,还得提升自身业绩。

  今年上半年,复宏汉霖营业收入1.1亿元,净利润-4.48亿元。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同期的销售额达9.84亿元、5.75亿元。

  提升业绩才能提高估值,进而融到更多资金。复宏汉霖做出了三个改变,即加快药品上市速度、挖掘药品价格深度、扩大药品产能广度。

  截至今年三季度,复宏汉霖上市2个药品,分别为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对应商品名为汉利康、汉曲优;1个药品获批上市,为贝伐珠单抗。同期的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分别有上市药品3个、1个。

  价格上,复宏汉霖直接祭出价格战。丁香园数据库显示,复宏汉霖的汉利康单价为1398元/支,罗氏制药同剂量的美罗华,售价为2294.44元/支。

  既然打价格战,那么价格缺口要靠销量补足,即以量补价,倒逼复宏汉霖烧钱扩大产能,一切又回到了循环的原点。复宏汉霖的业绩产出跟不上烧钱速度,于是选择从资本市场融资,但资本市场的估值又以业绩为参考。

  破局的点,就是在现有上市药品上做文章,提高销量带动业绩,进而抬升估值。不过,这意味着复宏汉霖得进行转型,从一家重研发的药厂,过渡到研发、营销双管齐下的企业。

  对此,《投资者网》就科创板上市进度、募资规模等问题向复宏汉霖求证,但对方未予置评。

  转型进入深水区

  今年9月30日,复宏汉霖宣布刘世高辞任首席执行官职务,总裁张文杰接任。从两人的履历看,复宏汉霖由上而下,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转型。

  刘世高是复宏汉霖的创始人之一,之前一直履任外资药厂的研发部门。张文杰在2019年3月加入复宏汉霖,负责商业运营、国际化布局,之前在外资药厂履任营销管理。

  专注科研的创始人离开,负责营销的空降者接棒。光大证券在研报中点评上述人事更迭称,复宏汉霖“有望在新任首席执行官的带领下,成功实现商业化转型,从偏重研发的公司升级为研发、销售双轮驱动的创新型big pharma。”

  这场转型,自2019年张文杰加入复宏汉霖后,就在加速推进。根据光大证券的报告,复宏汉霖的药品汉利康在29个省份开通医保。不过,进医保的代价是药品必须让利降价,但复宏汉霖的产能瓶颈,又不能实现以量补价,因此才出现今年17.2亿元投资新生产基地的一幕。

  而复宏汉霖的销售团队规模,也难以与同行抗衡。今年上半年,复宏汉霖商业化团队310人。同期信达生物的商业化团队达688人,君实生物在今年11月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其商业化团队已超过700人。

  转型进入深水区,复宏汉霖不进则退。眼看药品的销售额难以追赶燃烧的现金流,复宏汉霖开始向海外出售药品的权益,以快速回笼资金。

  今年9月,复宏汉霖宣布向英国制药公司Accord出售汉曲优在美国、加拿大的商业化权益。复宏汉霖可获取首付款2700万美元(约1.77亿元),后续药品在北美正式上市后,还有里程碑款项、销售分成等。

  海外的远水,是否能解现金流的近渴?从金额看,约1.77亿元首付款相当于复宏汉霖的半年收入,但与半年消耗11.55亿元的规模比,仍杯水车薪。

  如果放长远看复宏汉霖未来可获取的药品海外销售额分成,那么资本市场的估值,或参考其未来的全球销售额,并予以抬高。不过,光大证券对复宏汉霖进行盈利、估值等预测时,整体也与信达生物,存在不小距离。

  根据研究报告,光大证券预测2021年复宏汉霖、信达生物分别实现收入18.33亿元、30.58亿元,并对应整体估值分别为381亿元、956亿元。带有估值之痛的复宏汉霖,能否走出资金短缺困局,有待观察。(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销售额追不上烧钱速度 复宏汉霖转型资金吃紧

2020-12-04 07:39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