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逼近1.6万亿元 再创5年新高

2020年12月04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新高!在A股12月份首日迎来“开门红”后,12月2日,上证指数盘中达3465.73点,刷新2018年2月份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两融余额不但创出了年内新高,还刷新了2015年7月份以来的5年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12月2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15889.91亿元。在12月份的2个交易日里累计增加143.1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累计增加121.77亿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两融代表了市场的杠杆资金,两融余额的持续增加是当前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的表现,也体现了投资者乐观的市场预期。虽然,两融资金通常是一些短期资金,但是只要市场热情依旧,资金的流入能够持续,可依旧看好A股后市。

  那么,增加的两融资金主要加仓哪些行业和个股呢?

  统计发现,从行业方面看,12月份的两个交易日里,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被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电子等两行业,期间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20亿元,分别为45.97亿元和23.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银行、计算机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7亿元,分别为7.96亿元和7.6亿元。

  由此计算,属于金融股的非银金融和银行等两行业,近两日被融资客合计净买入额达53.93亿元。属于科技股的电子和计算机两行业合计被融资客净买入额达31.2亿元。上述两类股融资客合计净买入额达85.13亿元。

  可见,融资客在左手热捧金融股的同时,右手紧抓科技股。对此,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边际增量资金青睐的顺周期、大金融板块仍然有一定的涨升动能。同时,北上资金近期增持的也是大金融股、工程机械等顺周期板块。不过,在接下来的行情中,除了顺周期、大金融板块之外,硬科技板块也值得跟踪。可以看到,作为硬科技个股集体代表的科创50指数近日已显露持续增量资金涌入态势。

  面对创出新高的上证指数,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市场短期高位震荡,板块轮动格局再现,建议做好均衡配置。金融板块维稳市场明显,而调整充分的科技股也是值得密切关注的。

  具体到个股来看,12月份以来,共有1005只股票获融资客增仓,其中,有32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居首的是东方财富,达11.7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京东方A、招商证券、TCL科技等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4亿元。

  对于后市,秦洪认为,短线走势来看,不排除市场风格再度向高成长股方向倾斜的可能性。毕竟高成长才是股票市场的核心,也是股票市场得以繁荣的核心引擎、驱动力。就如同今年以来的美股,上涨引擎就是靠全球领先的科技股。因此,当前A股的风格再均衡,有利于市场后续的演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融余额逼近1.6万亿元 再创5年新高

2020-12-04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