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恒康年底忙保壳 海王集团入局重整

2020年12月04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ST恒康(002219,SZ;昨日收盘价1.84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阙文彬与深圳海王集团(以下简称海王集团)、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金通)签署了《重整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协议规定,海王集团将作为产业投资人牵头协调恒康医疗重整,重整程序完成后,海王集团将获得恒康医疗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披星戴帽的*ST恒康已经处在退市边缘,而海王集团在前述协议中承诺,将确保恒康医疗2020年实现盈利。这意味着,海王集团的到来或许给*ST恒康保壳带来了曙光。

  公开资料显示,海王集团是海王生物(000078,SZ)和港股上市公司海王英特龙(08329,HK)的控股股东。

  确保*ST恒康今年盈利

  年末临近,正处于退市“危局”中的*ST恒康似乎等来了救兵。

  12月1日晚,*ST恒康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阙文彬通知,阙文彬于近日与五矿金通、海王集团三方共同签署了《重整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海王集团将作为产业投资人牵头协调恒康医疗重整,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前海健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将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参与重整。五矿金通将作为联合牵头人,协调重整投资程序及拟定重整投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协议》明确将解决*ST恒康一大债务难题。

  这一难题源于恒康医疗在2016年和2017年初与京福资产合作设立的京福华越、京福华采两只并购基金。这两只基金出资方、结构设计完全相同,均由京福资产任GP、民生信托为中间级LP、华宝信托为优先级LP,恒康医疗集团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投资范围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股权,退出期限为36个月。

  而在基金设立时,恒康医疗及实控人阙文彬签署了严格的兜底协议。协议约定,待基金清算时,若民生信托与华宝信托均未实现目标收益率,阙文彬负有补足差额义务,恒康医疗则有收购民生信托和华宝信托所持基金份额的义务。这一兜底协议也被认为近乎是刚性兑付。

  目前,两只基金已到退出期,但其并购的医院资产亏损严重。对于连连亏损、债台高筑的*ST恒康而言,显然无力支付相关投资收益并履行收购义务。

  今年7月及10月,华宝信托、民生信托分别对京福华越和京福华采提起强制清算申请。按照华宝信托的诉求,*ST恒康在两起事项中将面临总计约为5.04亿元的合作权益收购价券本金及投资收益,以及相关违约金。这对于今年前三季度出现业绩亏损的*ST恒康而言无疑加大了保壳难度。

  但海王集团的出现为*ST恒康保壳带来了希望。前述《协议》明确,健康金控将在今年12月3日前受让两只并购基金份额,并确保华宝信托和民生信托停止对两只并购基金的清算,同时免除其对恒康医疗的罚息等多种方式,确保恒康医疗2020年实现盈利。

  在前述债务解决后,阙文彬拟将持有的恒康医疗19.9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海王集团,委托期限至重整程序完成后,海王集团取得恒康医疗控制权。

  进入重整程序存不确定性

  在*ST恒康发布公告前,市场就有传闻,海王生物将在*ST恒康破产重组过程中以产业投资人身份进入,并对恒康医疗各家医院供应链业务进行重整的消息。但彼时海王生物对外回应称,未听说过上述消息。

  2019年,海王生物也曾被传要收购医院资产。但事后海王生物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在2015年至2017年资金充裕的时候都没收购,怎么可能在今年资金这么紧张(的时候),还去投资重资产的医院业务?要做早就做了,公司绝不可能收购医院,未来也不会投资医院。”

  作为海王生物的控股股东,海王集团此次参与*ST恒康重整,是否意味着有意将两家公司的业务进行协同整合?对此,记者致电海王集团公开电话,但该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记者从海王集团官网看到,集团核心业务覆盖医药健康产品研发、制造、流通、零售及互联网健康管理等全产业链。而海王集团也在重整投资协议中表示,将在获得恒康医疗控制权后,保持上市公司医疗服务和原有核心优质资产的完整,并向恒康医疗置入医疗服务和制药产业的优质资产。一旦成功获得恒康医疗控制权,恒康医疗将成为海王集团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

  目前,债权人已向法院申请对*ST恒康进行重整,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尚有不确定性。

  一位业内资深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等到法院裁定通过重整申请后,公司才能进入重整程序,再由债权人或管理人提交重整计划,这之后产业投资人才会进入。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恒康年底忙保壳 海王集团入局重整

2020-12-04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