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后一分钟狂买超200亿元!多只纳入个股尾盘异动,MSCI指数调整生效日“魔咒”再现

2020年12月01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娟娟 吴玉华

  11月30日,MSCI指数调整正式生效。两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下跌0.49%,深证成指下跌0.15%,创业板指上涨0.49%,科创板50指数下跌0.16%。

  早盘市场在大金融板块的带动下,沪指距离年内高点一步之遥。午后,三大指数均回落。截至收盘,早盘一度涨近5%的Wind保险指数下跌0.09%,早盘一度涨逾4%的Wind券商指数上涨0.58%,早盘一度涨逾4%的申万一级银行行业指数下跌0.99%。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49.3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1.5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37.80亿元。

  尽管全天净流入量只有49.39亿元,不过,收盘前北向资金挂单量骤增。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下午2:59分,如果算上挂单未成交量,北向资金“净流入值”一度达236.80亿元。

  北向资金尾盘挂单

  

  来源:东方财富网

  根据MSCI此前公布的调整结果,北斗星通、赤峰黄金等39只股票新纳入MSCI中国指数,鞍钢股份、北汽蓝谷等32只A股股票被剔除。

  MSCI中国指数包含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所有的中国股票。由于全球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体量巨大,新纳入或者剔除该指数意味着股票会吸引被动增量资金或遭到抛弃。

  MSCI旗舰指数新纳入的A股名单

  

  来源:根据MSCI信息制表

  MSCI旗舰指数剔除的A股名单

  

  来源:根据MSCI信息制表

  多只被纳入个股尾盘出现异动,如北斗星通、光启技术等;而被剔除的股票尾盘在集合竞价阶段被砸,如北汽蓝谷、首开股份等。

  

  数据来源:Wind

  具体来看,11月北斗星通新进入MSCI旗舰指数。尾盘北斗星通突然放量,成交量显著放大,股价拉升。不过,全天股价微跌0.12%。

  

  数据来源:Wind

  11月MSCI新纳入股票光启技术尾盘大幅拉升,全天股价涨2.84%。

  

  数据来源:Wind

  鞍钢股份11月被MSCI剔除,尾盘放量下跌。全天股价跌3.38%。

  

  数据来源:Wind

  首开股份11月被MSCI剔除,尾盘放量下跌,全天股价下跌2.49%。

  11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近580亿元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11月净流入579.2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411.70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67.58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为2.10万亿元,月内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增加约1487亿元。11月北向资金共计加仓775只个股,对154只个股的加仓股数超过1000万股,对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京东方A、中国石油、农业银行加仓股数居前,分别加仓2.65亿股、2.26亿股、2.15亿股、2.12亿股、2.02亿股。可以看到,11月北向资金对于低估值个股加仓明显。

  11月北向资金加仓股数居前二十个股

  

  数据截至11月27日来源:Choice

  对于外资后市动向,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表示,在全球宽松潮下,中国在疫情控制和经济复苏方面具有优势,人民币打开升值空间,叠加对外开放步伐不断迈进,人民币资产对外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外资仍将是2021年A股重要增量资金,预计流入规模可达2500-3000亿元。

  科创板股票有望明年3月

  进入富时罗素旗舰指数

  11月27日,港交所表示,沪深港交易所已就同步扩大沪深港通股票范围的措施安排达成共识。下一步,沪深港交易所将积极推进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工作。预计于2021年初完成市场准备工作后,将上述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股票范围。

  2020年10月,富时罗素在官网宣布,已经完成关于科创板股票的咨询。34只科创板股票通过了富时罗素中国A股全市值指数系列和富时罗素全球中国A股指数系列的筛选标准,将于2021年3月的半年度审核后进入相关指数。

  富时罗素当时在公告中表示,季度审核前,若这34只股票同时进入沪股通名单,并且没有被警示等,外资可通过沪股通买和卖,那么它们便可进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以及相关衍生指数)。

  结合港交所公告,明年3月,一部分科创板股票有可能进入富时罗素旗舰指数,迎接海外增量资金。

  34只通过富时罗素的初筛的科创板股票

  

  来源:富时罗素

  具体纳入名单,仍需等待明年3月的指数审核最终确定。

  MSCI方面表示,科创板股票已经进入了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由于科创板股票尚未进入沪港通,还不能进入MSCI的旗舰指数。不过,MSCI也表示,旗舰指数纳入科创板股票只是早晚问题。随着科创板股票进入沪港通,业内人士预计科创板股票进入MSCI旗舰指数可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最后一分钟狂买超200亿元!多只纳入个股尾盘异动,MSCI指数调整生效日“魔咒”再现

2020-12-01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