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总裁2021年投资策略会演讲:科技浪潮下的金融使命

2020年11月25日 14: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25日,国信证券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在深圳拉开帷幕,此次会议以“数字浪潮”为主题,国信证券总裁邓舸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科技浪潮下的金融使命》的演讲。

国信证券总裁邓舸在投资策略会上发表演讲 

  金融行业需要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这一发展新动力之中 

  邓舸指出,在即将迎来的新发展阶段,科技已成为推动各行各业发展的核心力量,金融行业也需要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这一发展新动力之中。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我国需要坚持以创新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新发展动力。在一系列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我国将逐步完成从工业时代向科技时代的升华,很多产业将实现转型升级。同时,这也将深刻改变许多社会、政治、经济活动的形式,各行各业的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因此,科技的课题,不仅仅是科技行业的课题,而是各行各业的课题,当然也是金融行业的课题。为了服务好新发展阶段的实体经济,金融行业、证券行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也迫在眉睫,只有具备了有效服务各种新产业、新业态的能力才能在新发展阶段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证券行业至少有三方面的改革创新较为紧迫 

  邓舸还指出,在数字浪潮之下,证券行业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改革创新是较为紧迫的: 

  一是市场制度创新。相比传统产业,很多新兴产业更加适合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这就需要在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地加大创新力度,建成更加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二是专业服务创新。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模式下,投资者享受的收益与承担的风险都比传统间接融资更高,但对投资标的的把握难度也更大。而证券公司作为服务中介,不再仅仅从事简单撮合而已,而是要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包括按照客户实际需要对接投融资双方、对投资标的的研究分析和定价等,要在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证券研究等多个条线体现出专业性,这些才是证券公司服务科技时代的真本领。 

  三是金融科技创新。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及,使金融服务更高效地覆盖到了更多客户群体,并通过这些技术将金融服务向纵深推进,从而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证券业在这一领域的探索已久,各种新技术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应用,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些细分领域,新技术的应用与银行业、互联网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证券行业需要奋起直追,加大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力度,通过借力新技术,更好地履行我们对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使命。 

  邓舸最后表示,国信证券是国内大型综合类券商,面对数字浪潮,公司将在市场制度创新、专业服务创新、金融科技创新上大胆探索,有所作为,继续为金融行业、证券行业助力新发展阶段献力献策。具体来看,一是强化专业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利用金融科技,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三是积极推动公司的数字转型,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信证券总裁2021年投资策略会演讲:科技浪潮下的金融使命

2020-11-25 14: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