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向资金凶猛 净买入港股创历年新高

2020年11月25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金忠 万宇

  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港股一直以来都是“价值洼地”。虽然近两年港股市场表现不如A股,但最近机构对港股的关注度快速升温。在券商唱多、公募加仓的背景下,今年净买入港股的南向资金总额接近6000亿港元,达到历年之最。

  机构人士指出,目前港股相较于A股的“性价比”突出,港股优质资产数量不断增加,叠加企业盈利回升和资金持续流入,港股长期估值折价及赚钱效应不足的局面有望改变,港股明年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南向资金大举买入

  截至11月24日,今年以来的上证综指涨幅为11.56%,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今年以来的涨幅更是达到33.28%和48.76%。与A股市场相比,港股市场表现落后,今年以来恒生指数跌幅为5.76%。

  但经过了两年的沉寂后,港股市场的关注度在近期快速升温。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南向资金当月合计净买入港股达556.3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76.08亿元。纵观2020年,资金南下买入港股的势头从未改变,流入港股市场的南向资金总额达到了历年来最高水平,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净买入港股达5972.5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334.89亿元。自港股通开通以来,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港股金额达到了16555.3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4398.43亿元。

  第三季度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港股。以易方达基金为例,根据三季报,易方达旗下基金整体加仓港股的迹象明显,截至9月30日,易方达旗下10只基金产品的港股配置比例超过40%。其中,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和易方达蓝筹精选的港股配置比例均超过40%。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也在第三季度增加了港股配置比例,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第二季度已经持有的美团点评和腾讯控股,第三季度还买入比亚迪股份。前海开源沪港深价值精选的港股配置比例更是从第二季度末的4.81%提升至第三季度末的37.06%。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基金布局,正在或即将发行沪港深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正在发行创金合信港股通量化,德邦基金、南方基金即将发行德邦沪港深龙头、南方沪港深核心优势。

  AH“剪刀差”扩大

  数据显示,衡量AH股比价的主要指标沪港AH溢价指数在10月初超越了2015年的高位152.03点,达到154.23点,创下过去10年以来的新高,该指数目前仍在高位附近波动。截至11月23日,有13家上市公司的AH股溢价率超过300%,其中最高的浙江世宝和复旦张江溢价率超过500%,分别达到了514.48%和506.84%,还有国联证券、新天绿色能源等5家公司的溢价率也都超过400%。招商基金指出,目前港股相较于A股的投资性价比处于历史高位,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在“弱美元、稳人民币”趋势下,港股中资股的盈利确定性高、低估值的优势明显。

  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总经理郭成东指出,港股已有两年多表现落后于A股市场,AH“剪刀差”不断扩大,体现了两个市场在风险溢价上的侧重点不同。“回到市场本身,我们必须看到,过去三年,港股生态变化已悄然开启,市场结构有了大的蜕变。2018年上半年,香港交易所修改规则允许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前来上市,生物科技股成为了市场近年的热点板块;2019年,一些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香港上市,开启了中概股回归港股的大潮;2020年9月初,港交所首次提出可将两地上市及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恒指,‘新经济’板块的占比大幅提升。”

  郭成东还介绍,11月13日,恒生指数照例公布了季度指数调整结果。从此次指数调整中看到,“新经济”占比提升的趋势愈发明显。对比2014年港股通刚刚开启之时,金融业占到47%,2016年金融业权重仍占到46.8%,最新调整后,金融业占比下降到32%,可选消费、信息科技已合计占到46%。历时数年的主动调整,为港股市场带来了大量的优质资产。而未来优质新经济龙头标的的增加,也有望改变港股长期估值折价及赚钱效应不足的局面。

  港股估值或抬升

  对于港股后市的投资机会,机构普遍持积极态度。德邦基金认为,当前港股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已开始体现,明年伴随基本面向好,“新经济”投资标的增加,港股估值仍有抬升空间。

  兴业证券张忆东也表示,港股不会持续保持低估值状态。从中短期投资风格看,今年全球市场成长风格跑赢价值;另外,国内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增长弹性的消费、科技、医药、先进制造业长期发展趋势明朗,传统行业高增长阶段已经过去,未来或修复到合理的估值水平,对应港股中传统行业的龙头,也会经历价值重估阶段;与此同时,今年恒生国企指数、恒生指数编制方法调整,未来科技将纳入较大权重,指数编制与时俱进,反映经济新变化趋势,估值也会发生变化。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相对看好港股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机会,他表示,中资互联网企业到香港上市,企业增长质量会有所提升。因为内地的数字化转型会依赖这些公司进行数据结构化应用。而且互联网行业监管趋严,会推动这个行业更规范、发展动力更强劲。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向资金凶猛 净买入港股创历年新高

2020-11-25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