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走低 目前降至34倍

2020年11月25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截至11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已满3个月。在注册制下,创业板建立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定价、配售机制,引导市场各方理性定价。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从8月24日注册制实施以来,创业板公司发行市盈率逐步走低。截至11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下48家企业上市,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4倍。其中,首批18家企业发行市盈率平均值为39.3倍,此后上市的30家企业发行市盈率平均值为30.9倍。

  从发行市盈率具体排名来看,市盈率最高的是稳健医疗,为65.96倍,其次为广联航空,为61.67倍,康泰医学为59.74倍;最低的是惠云钛业,为16.12倍。

  从首日涨跌幅表现来看,48只创业板个股股价平均上涨257.3%。其中,康泰医学股价上涨1061.42%,紧随其后的是迦南智能股价上涨693.42%,卡倍亿股价上涨743.27%,大叶股份股价上涨561.53%,惠云钛业股价上涨527.47%。

  截至11月24日收盘,上述48只个股的收盘价比首发价格上涨幅度都超过10%,其中,收盘价比首发价格上涨超过50%的个股有42只,收盘价比首发价格上涨超过100%的个股有34只。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询价定价是IPO的关键环节,定价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创业板注册制询价定价配售机制总体符合市场化的规律,充分发挥了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的作用,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的发行成本,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好地促进了资本和实体经济的有效循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机构参与询价定价配售趋于谨慎,注册制本身不支持炒新行为,因为注册制有可能对新股的供求关系产生影响。新股炒高并不意味着新股有高价值,而仅代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二级市场投资人的情绪和看法比较乐观。

  “询价配售机制,在创业板注册制下,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未来,新股上市的涨幅会越来越趋于理性。好公司会有更高的溢价,不被市场认可的公司出现破发的可能性也会提升。市场要发挥资源配置优化的作用,就需要市场化区别劣币和良币。”盘和林说。

  就下一步如何优化和完善创业板询价机制,郭一鸣表示,首先,应加大监督力度,包括强化对于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和规范;其次,坚持法治化改革,加大处罚力度,尤其是对发行定价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应从严处罚;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和风险揭示的范围。

  盘和林认为,要杜绝“串价”行为,也就是部分机构抱团报低价的行为。因为,这些行为影响了上市公司IPO的融资额,而机构则意图通过压低配售价格的方式,在上市后扩大收益。由于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遵循的逻辑并不相同,所以市场可能会因为机构行为的不规范而失灵,此时需要监管及时跟进处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走低 目前降至34倍

2020-11-25 07:0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