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行涨薪不是传说 新保代能力待考

2020年11月24日 07:27    来源: 时代周报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中午,今年以来,券商投行主承销收入超过10亿元的有6家,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联合和国泰君安,主承销收入合计分别为27.30亿元、23.54亿元、20.41亿元、18.41亿元、15.89亿元和14.04亿元。合计占市场份额的50.63%。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投行一线现在在疯狂挖人。”面对行业内涨薪传闻,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投行薪酬上涨属实。

  日前,来自阿尔法咨询的一份市场调研备受市场关注,包括“三中”和“魔都三巨头”6家券商被传“涨薪”,虽然后续相关内容被辟谣,但时代周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券商后发现,多家投行一线员工薪酬普遍上涨或计划上涨。此次网传的头部券商涨薪,大多也集中在投行部门。

  投行员工涨薪的背后是券商业绩爆发,而投行是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根据中证协统计数据显示,135家证券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431.5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249.69亿元增长72.85%。

  今年以来,各种政策“礼包”不断,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也相继落地,都给券商投行带来不少增量。不过,也正是在这样的行业大扩张下,市场对一线投行人员执业素养的良莠不齐愈发担忧。

  日前,兴业证券投行业务总部总裁徐孟静对外解释称,对于券商投行业务来说,领先的行业分析能力、专业的保荐承销能力、卓越的产品创新能力和丰富的产品结构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一线投行人员涨薪

  券业涨薪的传言源自阿尔法咨询的一份市场调研。根据截屏内容,一线投行“三中”的中信建投近期会涨薪,中信证券会全面涨薪,中金公司的GI部门薪酬调到和SE部门一样;“魔都三巨头”中,海通证券的投行部门薪酬涨幅最高,应届生的月固定薪水最低2.8万元,最高3.6万元;国泰君安投行明确涨薪30%;申万宏源所有人固定薪水涨30%。

  阿尔法咨询很快在11月19日辟谣称,“该图片不关我事”,并保留追究假冒者法律责任的权利。不过,时代周报记者调查了多家头部券商的“涨薪”情况发现,上述传言虽有水分,但投行部门涨薪确有其事。

  11月22日,一位“三中”之一的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确实说了会涨薪,但现在还没有落地,具体会涨多少还不好说,也可能因人而异。”

  另一家“三中”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是不是投行全员都涨薪尚不确定,但低职级的一线人员这次涨幅会较大。注册制落地后,业务量大增,一线人员缺乏,目前很多投行都在挖一线的工作人员。”

  不仅是一线投行,一部分中小投行同样在随行就市调整薪酬。

  11月23日,上海一位中型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确实整个行业都在涨,不仅是头部投行,我们也调整了,否则人才外流压力很大。今年应届生做投行给的酬薪也比往年高,3.6万元月薪可能夸张了,但一线2万元还是有的,中小投行可能在1万―2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查看了多家招聘网站,近一个月内发布的投行岗位超过百条。而在传闻的6家头部券商中,“所有人固定薪水涨30%”的申万宏源最受关注。

  11月23日,上海一位申万宏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申万和宏源合并的时候,同样的岗位,‘老申万’的薪酬比‘老宏源’高,所以一直说要薪酬整体改革,按照时间表今年年底落实。如果上涨应该也是原来低的涨,原来高的说不定还会下调。实际情况要看最后的落地情况。”

  上述人士还表示,“投行跟其他部门不太一样,低职级的薪酬近期确实普涨。”

  面对行业正热,也有业内人员表示担忧。

  11月23日,一位曾在大型、中型投行任职多年的资深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目前投行人员需求量增大,但这一波行情能持续多久却很难说。“一些大型投行,如中信建投今年业务最好的是之前的新三板部门,也就是将新三板中比较好的项目在注册制下保荐A股,但企业就这么多,这波行情过后可能会裁员。”

  同时,大量新进人员也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11月23日,一位从业十年以上的投行质控部门负责人表示,“整体来说,新保代的执业素质确实和老保代有不小差距,老保代交来的材料和底稿通常都整整齐齐,但部分新保代要粗糙得多。”

  “有一些材料在我看来做得一团乱麻,但这样的材料,在少数特别激进的券商那里还可能通过。主要是一些中小投行,高速发展的同时必然牺牲一些质量。”上述人士表示。

  投行业绩猛增

  投行人员酬薪上涨背后是业绩的全面爆发。

  随着今年7月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市场随后活跃度大幅提升,日均成交额超万亿元,券商投行与经纪业务受益明显。

  据中证协统计数据,135家证券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23.81亿元,同比增长31.08%,实现净利润1326.82亿元,同比增长42.51%,有126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其中,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431.58亿元,同比增长72.85%,成为前三季度证券行业增收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据Wind数据测算,前三季度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增速由上半年的22.11%增至49.04%,是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

  广发证券在最新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成功落地和持续扩容将推动我国IPO市场快速增长,同时,再融资新规释放多项利好,上市公司再融资效率显著提高。此外,推行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制,取消发行规模与净资产挂钩限制,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活跃度。

  不过,行业格局愈加分化。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中午,今年以来,券商投行主承销收入超过10亿元的有6家,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联合和国泰君安,主承销收入合计分别为27.30亿元、23.54亿元、20.41亿元、18.41亿元、15.89亿元和14.04亿元。合计占市场份额的50.63%。

  10月31日,金融委会议提出,“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表明资本市场后续改革力度还要持续加大,11月19日,国海证券策略分析师李浩指出,注册制推行大潮下,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职责愈发重要,且法律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

  券商分化成为必然。山西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丽认为,自2019年7月第一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以来,大型券商在“投行+投资”方向占得更多先机,尤其是投行方面,集中度逐步提高,标杆项目大多花落头部券商。

  从行业发展趋势和监管导向来看,大型券商在利用资产负债表和注册制红利方面拥有更多优势,有望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特色的综合性券商。而中小券商则有望深耕区域,聚焦优势业务,逐渐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行涨薪不是传说 新保代能力待考

2020-11-24 07:27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