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弃购1500万股 中山证券自营账户被限制“打新”半年

2020年11月24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在官网披露2020年第9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中山证券自营账户因在蓝特光学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购过程中弃购1500万股,被限制打新半年,这已是年内继红塔证券、申港证券后的第三家打新被限券商。

  截至11月23日,2020年以来因打新违规被中证协列入限制名单或黑名单的账户数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在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打新中若存违规行为将同样遭到处罚,年内已有148个账户“上榜”。

  年内第三家券商被“拉黑”

  根据中证协官网,为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网下询价与申购行为,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的规定,中证协决定对在科创板“蓝特光学”“利扬芯片”“金达莱”和创业板“金龙鱼”项目网下发行过程中,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

  此次共有19个对象被列入限制名单,其被限制参与打新时间均为半年。值得注意的是,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自营账户也出现在名单中,其也由此成为年内第三家打新被限制的券商。

  根据蓝特光学公告,有两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5个配售对象未参与申购,其中中山证券自营账户应申购股数合计1500万股,但最终公司实际申购数量为0。中山证券自营账户因此被限制参与打新半年,时间为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5月22日。

  申港证券自营账户因参与瑞联新材新股发行中,作为网下投资者初步获配2462股,但最终放弃认购1股,被中证协限制自2020年10月10日起至2021年4月9日止参与打新,时间合计半年。红塔证券自营账户同样被限制参与打新半年,限制时间为2020年9月8日至2021年3月7日。根据赛科希德公告,红塔证券网下申购获配650万股,但公司未按照发行公告的要求进行网下申购,最终实际申购数量为0股。

  700个账户年内打新受限

  截至11月23日,2020年以来中证协已发布9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以及5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合计700个账户年内打新受限,数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652户的规模。其中有148个账户因在2020年7月份29个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项目网下询价与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相关规定行为,被中证协列入黑名单。

  根据中证协此前发布通知,网下投资者参与全国股转系统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网下询价和申购业务时不得存在15类违规行为;配售对象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违规情形一次的,中证协将其列入黑名单6个月;出现上述违规情形两次(含)以上的,中证协将其列入黑名单12个月。

  在此前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中,中证协还详细列举了网下投资者在参与网下询价时存在违规情形。中证协明确,网下投资者或配售对象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上述违规情形的,协会将其列入黑名单6个月;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上述情形两次(含)以上的,协会将其列入黑名单12个月。对于网下投资者同一交易日的未申购行为或同一交易日的未缴款行为,视为一次违规行为。对网下投资者所属的配售对象在一个自然年度内首次出现未申购或未缴款行为,未造成明显不良后果,且及时整改并主动提交整改报告的,免予处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弃购1500万股 中山证券自营账户被限制“打新”半年

2020-11-24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