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项“硬核”举措发力 明年外贸和实际利用外资将继续维持增长态势

2020年11月24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杨 洁

  外贸外资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

  1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人视频座谈会时指出,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为进一步稳外贸外资,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已陆续出台多项“硬核”措施。例如,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此外, 9月15日,深圳海关发布的《深圳海关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提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复产达产稳定。11月18日,哈尔滨海关发布的《哈尔滨海关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具体措施》,聚焦支持龙江外贸发展的重点和焦点工作、聚焦为进出口企业纾难解困。

  商务部官网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10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折合1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增幅比1月份—9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从单月情况看,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折合1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8.4%),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其中,出口14.33万亿元,增长2.4%;进口11.62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2.71万亿元,增加16.9%。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外疫情的暴发冲击了全球供应链,海外供给能力的下降一方面导致我国进口表现相对较弱,另一方面则凸显了我国供应链的价值。我国有力的疫情防控保障了复工复产,令供给端迅速恢复,这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在强刺激政策下需求端的较快恢复形成了匹配,生产订单向中国国内集中,带动了我国出口的强势表现。从数据上来看,在今年全球货物贸易规模萎缩的情况下,我国前10个月按人民币计价的货物出口逆势累计增长了2.4%,而同期货物进口偏弱,依然是负增长。

  “从资金流动来看,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滑49%,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大幅下滑,出于防控措施的限制或是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投资活动相应放缓。但中国领先其他主要经济体,在全球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并进入经济复苏阶段,制度优势充分显现,这使得中国成为吸引外资的避风港,体现在今年前10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累计同比增长了6.4%。”董忠云进一步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外资和进出口贸易呈现恢复性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复工复产率先启动,而成为全球最为稳定的供应中心,有效支撑世界抗疫和经济恢复。同时,国内经济恢复向好和进一步稳外资政策利好,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促使实际使用外资恢复加快,并且适应国内结构调整的需要。

  展望明年,董忠云表示,疫苗问世有望大幅缓解海外疫情扩散对经济运行造成的负面冲击,明年全球经济将快速反弹,而中国有望继续在主要经济体中保持经济增速的领先。明年全球经济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外贸和实际利用外资维持增长,但仍面临一些压力和风险,需要政策上做好应对。一方面要加强国内高科技领域的投入,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提升高新技术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另一方面,要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通过打通国际商贸渠道,不断扩大外部市场,开放国内市场,中欧班列的持续增长、RCEP的正式签署、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等都是助力我国实现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举措。

  “下一阶段,稳外贸稳外资的发力点还在于更好地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要求和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水平的需要,巩固中小企业对外贸易恢复势头,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扩大‘信保+担保’融资,提供更便利的增信支持,发展贸易新业态,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提供外籍商务人员来华便利度,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服务,培育国际合作的新优势。”刘向东建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项“硬核”举措发力 明年外贸和实际利用外资将继续维持增长态势

2020-11-24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