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时罗素最新调整!纳入这只券商股,多股可投空间变动

2020年11月22日 08: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富时罗素最新调整!纳入这只券商股,还有…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北京时间11月21日早晨,全球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简称富时GEIS)评审结果。此次评审不调整A股纳入因子,有20多家中国公司新纳入,包括A股的国联证券、港股的海普瑞、美股的理想汽车等。另外,美的、大族激光、索菲亚可投空间调整。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超1200亿元。

  20多家中国公司被加入

  涉及一家A股公司

  具体名单如下,此次大盘股新纳入5家中国公司,包括港股的思摩尔国际、泰格医药,还有美股的理想汽车、金山云、达达集团。

  中盘股则新增了2家中国公司,包括A股的国联证券;港股的海普瑞,与当前GEIS中盘成分股海普瑞(A股)保持一致。

  小盘股则新增3家中国公司,包括港股的康方生物-B、移卡和祖龙娱乐。

  微盘股则新增11家中国公司,包括9只港股,永泰生物-B、凤祥股份、金融街物业、开拓药业-B、弘阳服务、嘉兴燃气、宏力医疗管理、新娱科控股、力天影业;2只美股,趣活科技和蓝城兄弟。

  另外,基金君看了一下,此次剔除的个股,并不涉及中国公司。

  富时罗素表示,季度审查变更结果将在今年12月21日生效,也就是今年12月18日周五收盘后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只是初步名单,富时罗素还可能对此进行修订,直到今年12月4日收盘。从12月7日周一开始,指数审查更改将被视为最终决定,任何后续更改通常仅在例外情况下考虑情况下,按照富时罗素重新计算政策和指南进行。

  美的、大族激光、索菲亚可投空间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富时罗素还公布了可投资空间调整的股票名单,涉及美的集团、大族激光以及索菲亚三只A股。因为指数公司在编制指数时存在最低外资可投资空间的限制,如果一些个股外资的持股比例较高,就会对其权重进行调整;如果达到外资持股上限,不再具有可投资空间,就会将该股从指数中剔除。

  据了解,富时罗素指数公司(FTSE Russell)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指数涵盖了全球各地98%可投资的股票市场,开发出来的指数备受市场青睐,包括世界上排名前100的资产管理公司中的98家、美国排名前50的退休基金当中的48家以及全球前十大投资银行都将其视为主要参考指标之一。

  外资增量资金积极入市

  从去年到今年,富时罗素对于A股的第一阶段纳入计划已全部完成,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比例将为可投资部分的25%。此前据测算,预计将带来增量资金约250亿元。

  关于市场表现,Wind数据显示,富时罗素、MSCI扩容生效后A股市场有明显的增量资金流入,市场表现也不错。两大指数扩容以来,实施日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有9次,另有5次净流出,实施后一周,沪深300指数实现上涨的有8次,上涨概率超过六成。

  今年北向资金净流入已超12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55.10亿元,11月以来已经净流入361.39亿元,其中增量较大的是11月9日,北向资金成交净买入为196.99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299.0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47.4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51.57亿元。由此,开通以来合计净流入11233.80亿元。

  外资对A股长期影响大

  国盛证券认为,虽然未来国际指数扩容暂缓,但外资流入趋势料将延续,维持年内2000-3000亿外资增量的判断。长期来看,A股国际资金仍远远低配,即使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外资入场初级阶段的大逻辑也不会有丝毫改变。

  中金公司表示,中长期看,外资配置中国市场的规模与中国的经济和市场规模不相匹配的系统性修正,是外资持续流入中国的根本动力。中金公司估算,未来10年外资平均每年净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在2000亿元至4000亿元左右。

  粤开证券认为,尽管当前并未有其他国际指数进一步公布扩容A股的计划,但今年以来外资对投资A股的积极性仍然较高;且相对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外资的持股比例,外资增持A股空间仍然很大。外资净买入A股仍然在初级阶段,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未来外资中长期的流入趋势不会改变。

  据其测算,若A股将在5-8年内能够被全部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外资有望净流入A股2-4.5万亿元人民币,每年净流入规模至少能达到25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富时罗素最新调整!纳入这只券商股,多股可投空间变动

2020-11-22 08:15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