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汽车成券商策略会“高频词” 4家公司获社保与QFII持仓均超千万股

2020年11月21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2020年行情进入尾声,如何发掘2021年A股的投资机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券商机构也纷纷召开投资策略会发布年度策略报告。《证券日报》通过对已发布的众多券商投资策略报告进行统计,对其中券商推荐频率居前的新能源汽车、金融、光伏和军工等四大主线进行整理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新能源汽车板块不仅年内表现出众,而且来年的走势也被券商机构纷纷看好,包括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上海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在2021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推荐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新能源汽车成为券商策略会的“高频词”。

  券商看好理由各异

  券商对新能源汽车板块普遍看好,但理由各不相同。

  上海证券认为,政策提升了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优势。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 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比例约束将为重点区域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带来B端增量,国产品牌有望充分受益,且更加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规划》明确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0%,2019年-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达32%,增速水平依然较高。

  兴业证券则从供需两个层面进行分析,随着国内经济率先恢复,国内优势制造业龙头一方面受国内需求回暖带动,另一方面切入海外供应链占领全球份额。兴业证券认为,新能源车政策、新车型双周期共振,海内外需求拐点已至,关注锂电材料、锂电设备、汽车整车等。

  华泰证券认为,2021年电动汽车或进入具备规模效应的产业成熟期。新能源车迎来了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趋势,是新能源周期规模效应和信息周期飞轮效应的共振结合点。2020年,国内阿里和华为两大科技巨头均明确提出智能汽车战略,或预示着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尚处于初始阶段,一是产业链有望不断延伸,二是行业增长曲线有望加速,凭借较完备的软硬件供应链和基础设施优势,华泰证券认为我国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望迎来对发达国家弯道超车的机会。

  中信证券在其2021年投资策略中提到,制造产业方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新兴成长领域,同时与迎来效率变革的价值领域中的乘用车相互助推;周期产业方面,周期性行业有望从疫情景气底部持续修复,供应端尚未全面复苏可能推动相关产品价格出现较大涨幅,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具有较明确的发展前景;科技产业方面,数字化趋势仍将延续,以5G和云计算为核心的科技进步,将带来技术的红利。

  社保与QFII纷纷持仓

  券商机构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明年走势,评级机构近期也集中推荐了不少相关个股。统计显示,最近30个交易日内,376家新能源汽车公司中有141家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占比近四成。其中,宁德时代(31次)、长城汽车(26次)、上汽集团(25次)、当升科技(23次)、先导智能(22次)、三花智控(21次)、璞泰来(20次)等7家公司均获得机构20次以上推荐。

  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年内表现也的确出众。《证券日报》记者通过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11月20日),新能源汽车板块年内累计涨幅达37.53%,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0.74%的涨幅。个股方面,跑赢大盘的个股达236只,占比超六成,其中,斯达半导(1065.67%)、阳光电源(333.71%)、比亚迪(269.33%)、天赐材料(258.94%)、阿尔特(234.84%)、良信股份(215.24%)、长城汽车(200.57%)等7只个股涨幅超2倍,另有31只个股股价实现翻倍。

  作为长线价值投资的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末也持仓多达47家新能源汽车类公司的股票,合计持仓7.30亿股,其中,持仓杉杉股份(9128.27万股)、长城汽车(5400.07万股)、胜宏科技(4468.50万股)、三花智控(4393.51万股)等4家公司股票均超4000万股,此外,有16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持仓数量超1000万股。

  同时,具备成熟投资理念的QFII,在今年三季度末也持仓了48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股票,合计持仓2.65亿股,其中,对10只股票持仓超1000万股,在这10只股票中,有4只也被社保基金持仓超1000万股,分别是宇通客车(2706.78万股)、三花智控(2083.31万股)、先导智能(1598.02万股)、威孚高科(1093.04万股)。

  业绩成长或许是新能源汽车板块受到市场各方关注的主要原因。目前已有61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15家、略增3家、续盈1家、扭亏15家,合计预喜公司达34家,占比近6成,有多达24家公司2020年年度净利润有望翻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能源汽车成券商策略会“高频词” 4家公司获社保与QFII持仓均超千万股

2020-11-21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