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畜禽养殖概念反弹 关注后周期板块

2020年11月20日 07: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截至19日收盘时,Choice农林牧渔概念板块中,鸡肉概念、猪肉概念领涨,涨幅分别为2.89%、2.03%。个股方面涨幅居前的有华统股份涨7.76%、傲农生物涨7.14%,湘佳股份涨5.27%。对于当前畜禽养殖板块表现,机构人士建议关注龙头企业的成长性,以及饲料等养殖后周期板块。

  综合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饲料和养殖行业业绩增长最快。财信证券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农林牧渔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912.24亿元,同比增长35.36%,环比增长16.46%;实现归母净利润269.39亿元,同比增长83.29%,环比增长41.77%。分板块来看,养殖后周期板块利润环比增速最快。畜禽养殖、饲料、动物保健板块第三季度利润同比、环比均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41.65%、51.85%、42.90%,环比增长分别为17.84%、30.05%、31.26%。

  生猪养殖领域,当前伴随着行业产能持续恢复,猪周期进入“量增价跌”阶段。机构人士指出,2020年生猪养殖行业补栏大趋势方向不改,存栏量将继续上升,供给端持续修复下,猪价大概率持续下行,未来养殖企业盈利难度将加大。东莞证券认为,禽类养殖板块景气度最高点已过。由于2019年生猪短缺,禽类发挥替代效应弥补猪肉供给,禽价高涨致行业大幅盈利。而进入2020年,生猪供应持续恢复,禽类产能过剩,景气度快速回落。

  申万宏源强调,当前养殖板块投资逻辑应是“自下而上”关注龙头企业的成长性。如头部生猪养殖企业生猪出栏量快速增长趋势明确,进入“以量补价”区间,加之前期板块整体回调幅度较大,当前时点仍建议关注生猪养殖板块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

  开源证券也指出,近期禽类养殖产业较不景气。今年9月下旬肉用禽集中出栏,供求失衡造成跌价,养殖户最大单只肉鸡亏损接近4元。而10月以来,尽管上游供给受到控制,但鸡肉产品均价依然环比下降。海通证券认为,禽类养殖行业内部已经出现种鸡淘汰、产线收缩等现象,整体表现出“去产能”的趋势。当前影响养殖利润的原因除了价格下跌外,成本上涨也是重要因素。今年受玉米豆粕等原材料上涨影响,饲料价格也有明显上涨,如目前鸡饲料价格突破3300元每吨。针对鸡肉未来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受去年鸡肉行情较好驱动,养殖户明显增多导致肉鸡存栏量较高,因此短期内鸡肉价格较难反弹。

  财信证券指出,生猪养殖业绩加速释放,建议关注后周期板块。华泰证券也表示,本轮生猪周期的下行期或将达到3年之久,未来将是后周期板块逻辑兑现。其中,相比于禽类养殖板块,饲料和动物保健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上升。作为后周期机会的代表之一,目前饲料企业享受销量提升和结构优化带来的毛利率提升优势。市场人士指出,在养殖后周期方面,饲料和动保产品是生猪养殖的必需品。在补栏大趋势下,饲料和动保产品需求持续上升,行业景气度走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畜禽养殖概念反弹 关注后周期板块

2020-11-20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