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蛋壳危局波及微众银行,“租金贷”如何收场?

2020年11月19日 22:23    来源: AI财经社    

  AI财经社 吴屿番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而与之绑定“租金贷”的微众银行也受到波及。 

  相比谁会成为蛋壳的“白衣骑士”,更让公众担心的则是蛋壳公寓的租金贷问题。 

  据此前报道,蛋壳公寓目前租金的收取方式有两种,其中一种便是允许租客使用贷款支付房租,这种模式通常被称为“租金贷”。在租金贷模式之下,租客办理贷款一次性预付一年的房屋租金及押金,之后再由贷款机构支付给蛋壳公寓;而租客则每月偿还贷款机构贷款,蛋壳则按月向房东支付租金。 

  不少蛋壳公寓的租户担心,如果运营方陷入困境,他们可能会“无家可归”,甚至在这种情况下还要还银行贷款。 

  在这种模式之下,2017年至2019年前9个月,蛋壳公寓使用租金贷的租客占比分别高达91.3%、75.8%、67.9%。 

  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等六部门曾在2019年12月印发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住房租赁企业租金收入中,住房租金贷款金额占比不得超过30%。而蛋壳公寓显然已远超这一比例要求。 

  与蛋壳公寓合作租金贷的机构——微众银行也因蛋壳公寓的“破产”传闻而深陷舆论风波。 

  对于已办理租房消费贷的客户,微众银行在16日曾公开表示,“根据您与蛋壳公寓签署的《房屋代理租赁合同》,您和业主已形成租赁关系,并已预付租金,享有合法居住权。” 

  此外微众银行亦表示,至少在2021年3月31日前,已办理租房消费贷的客户征信将不受影响。

  

  尽管如此,微众银行所给出的“征信保护”时效仅到2021年3月31日,但后续的租户该何去何从,微众银行并未给出答复。 

  据微众银行2019年财报显示,微众银行主要业务包括吸收公众主要是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等业务。2017年至2019年,微众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67.48亿元、100.29亿元及148.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48亿元、24.74亿元及39.5亿元。 

  据2019年财报显示,微众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然从2017年的0.64%上升至2019年的1.24%。

  

  而微众银行的信用减值损失也从22.42亿元增加至55.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微众银行是蛋壳公寓在金融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目前蛋壳公寓的租房贷款金额在30亿元至40亿元。 

  就蛋壳目前状况,这笔资金贷将是不小的负担。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蛋壳亏损2.72亿元,2018年亏损13.7亿元,2019年亏损34.37亿元,2020年一季度亏损12.34亿元,三年多累计亏损已经超过63亿。 

  截至11月18日,蛋壳公寓股价2.4美元/股,市值4.39亿美元,相较于上市时13.5美元的发行价,其总市值已然蒸发超80%。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蛋壳危局波及微众银行,“租金贷”如何收场?

2020-11-19 22:23 来源:AI财经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