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炭等周期股逞强,山煤国际因何逆势大跌?

2020年11月18日 15:16    来源: 第一财经     魏中原

  近期,A股市场资金板块轮动明显,周期股连连上涨,科技、医药股略显萎靡。

  11月18日早盘,煤炭指数在连涨多日后迎来回调。早盘,煤炭指数低开,不久后翻红,但个股分化较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收盘,煤炭指数月累计涨幅超过10%,跑赢主要股指。

  截至发稿,午盘山煤国际(600546.SH)、美锦能源(000723.SZ、平煤股份(601666.SH)等7只个股录得下跌。其中,山煤国际大跌8.94%,报7.74元,盘中一度逼近跌停。

  股价被杀跌最猛的山煤国际,也是煤炭板块中主营业务相对最特殊的个股。自2019年开始,山煤国际布局光伏异质结技术、氢能源等新能源领域。当年7月,山煤国际公告称,与钧石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HIT生产线。

  在发布公告之后,山煤国际股价有一波快速上涨,但因项目进展较慢、成果迟迟未转化为业绩,公司股价也随之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回调。

  今年9月24日,山煤国际与湖州珺华思越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齐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注册成立,公司名称为山煤国际光电科技(山西)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

  公司表示,目前,山煤光电一期项目建设用地已成功摘牌,并完成了项目单位建设环评工作。公司下一步将加快项目进度,全力保障该项目顺利落地实施。但该业务尚处于布局阶段,不能对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据了解,异质结电池被认为是未来五年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路径,2020年被业内看作为异质结技术的落地之年。今年以来,资金对光伏板块不可为不疯狂。板块龙头股隆基股份(601012.SH)、晶澳科技(002459.SZ)、捷佳伟创(300724.SZ)等股价年内涨幅均超150%。

  反观山煤国际身绑“山西国改第一股+煤炭+光伏”三大概念,但在光伏板块大涨期间,公司股价表现平平;临近岁末市场风格开始切换,山煤国际也没能跟上周期股上涨的节奏。数据显示,10月以来,山煤国际股价累计下跌17%,其中11月内累计跌超10%。

  一位能源领域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成本是光伏的核心逻辑之一,技术的革新让成本不断走低,实现规模化量产,进一步抬升企业的价格话语权。目前各大企业的异质结投产比例在逐年上升,但从实际产能来看,该技术推动业绩转化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异质结虽然技术优势明显,但规模化效应尚未形成。相较于PERC技术,异质结在设备选用和工艺方面成本管控更难,一些所需材料价格较高,降本压力较大。实际上,异质结技术发展的薄弱环节反映了装备国产化程度较低,基础创新有待加强。” 他进一步表示,“临近岁末,资金对业务实际发展不及市场预期的个股存在避险的情绪。资金对一再被寄予希望的异质结技术的降本、产能扩张、盈利预期打上了问号。”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顺周期行业逐渐成为市场主角。这清楚地表明,在货币政策逐渐回归稳健的背景下,前期高估值的科技、医药类公司不再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这在A、H两地市场都表现得十分明显。经济回暖,目前看至少会延续到明年二季度,各项数据甚至都强于2019年,若疫苗能顺利推出,则会加速这一趋势的形成。因此,我们会更多关注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业绩相对确定性更高、估值相对更安全的周期板块。”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煤炭等周期股逞强,山煤国际因何逆势大跌?

2020-11-18 15:1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