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搅动券业江湖 并购潮涌

2020年11月17日 07:29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在39家上市券商中,营收排名前五的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418亿元,占总体营收的38.85%;共实现归母净利润470.94亿元,占总体净利的40.75%。而去年同期,这两项比例分别为39.85%和44.12%。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今年以来,受益于A股市场交投活跃,券商业绩“水涨船高”。从刚刚收官的券商三季报来看,39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3650.23亿元,同比增长28.03%;实现归母净利润1155.77亿元,同比增长39.66%。

  数据上看,行业集中度同比有所减缓,但强者恒强的趋势未变。同时,新券商加速进场,外资券商不断添丁。国内券商间寻求整合,打造“航母”也正成为趋势。

  阵营大扩编

  继2019年3月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获批后,券商牌照获批速度明显加快,业内屡有新设券商落地,外资券商落地比例更高。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甬兴证券、金圆统一证券、大和证券和星展证券获证监会批准。其中,甬兴证券是宁波市国资委旗下的全资证券公司;大和证券由日本大和证券与北京市、区两级国资委共同发起设立;星展证券由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星展银行与上海市、区两级国资委共同发起设立。而金圆统一证券是首家两岸合作设立的券商,今年9月该公司已正式开业。

  同时,还不断有“新鲜血液”进入申请通道。10月上旬,渣打银行(香港)申请设立证券公司的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此外,青岛市国资委旗下的青岛国信发展集团也正在谋求设立证券公司,并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

  从公司名称“意才证券”看,外资股东方应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该行在青岛的金融布局还有青岛意才财富、青岛意才基金等。今年5月,意才方面公开宣布,将与青岛国信等重要股东一起,申请合资证券公司牌照。包括这两家券商在内,截至目前,在证监会排队待批的新设券商达到17家,包括阳光证券、联信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华胜国际证券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4月1日证券公司正式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外资券商便逐渐加码布局国内市场,谋求控股地位。

  截至目前,外资控股券商共有9家。其中,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信方正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是外资股东通过提高持股比例实现控股。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除了星展证券和大和证券,还有摩根大通和野村东方。此外,汇丰前海证券是在CEPA协议下设立的首家外资控股券商,成立于2017年,港资股东汇丰银行持股51%。

  日前,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外资对于金融机构的进一步开放,对于国内证券业来说是一次重塑格局的机会,其中,中小券商可能会面临更大竞争压力。另一方面,这也将推动行业收入结构加快优化调整,引领行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对头部券商来说,外资进入很难抢占其市场份额,但同台竞技会加速行业整合与集中度提升。

  整合进行时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在39家上市券商中,营收排名前五的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418亿元,占总体营收的38.85%;共实现归母净利润470.94亿元,占总体净利的40.75%。而去年同期,这两项比例分别为39.85%和44.12%。

  从数据上看,券商行业集中度略有趋缓,但行业“强者恒强”的特点却未变。一边是外资券商的不断添丁,另一边则是国内券商并购消息不断。

  今年以来,前有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华创证券和太平洋;后有第一创业和首创证券,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略有遗憾的是,联姻传闻到最后,或是公告否认,或是宣告流产。

  去年下半年,证监会提出了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支持行业内市场化并购重组活动,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及整合要求。

  近日,华泰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沈娟指出,并购是券商壮大发展的重要捷径,历史上或因风险或因监管驱动的多轮并购整合,使得行业格局得以优化,并形成头部效应。不过基于当前券商业态,传统业务同质性强且红海竞争,高附加值业务分层显著,加之业务牌照已放开,同业并购的价值效应并不算高。未来可适时考虑海外互补并购或跨界并购,以提升短板和优势补充。

  就如何打造航母级券商,沈娟认为,不仅在规模上,更在经营效率上。顶尖投行高盛的成功离不开宽松自由的市场化监管环境,也离不开其合伙人机制文化等内核要素。打造航母级券商有赖于市场化制度和机制,监管层应加快制度市场化,完善券商基础功能,丰富业务体系,推动激励机制释放人才活力。

  同时,航母级券商需要有具备战略前瞻和坚定执行的灵魂人物,需要专业经营管理模式、全业务体系、领先的科技生产力等关键要素。沈娟表示,坚定看好双循环发展格局下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广阔前景,那些有优秀管理层、专业管理模式、市场化激励机制,业务体系完善、金融科技赋能、国际化布局的券商更有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潜力。

  需要指出的是,在监管层鼓励打造航母级券商的背景下,也必将进一步加剧券业内的马太效应。日前,山西证券研报指出,从2018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历史定位,到科创板落地,“深改十二条”推出,《证券法》实施,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这些都将为证券行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目前,监管致力于提升证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从并表监管到基金投顾,行业集中度提升已渐成趋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搅动券业江湖 并购潮涌

2020-11-17 07:29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