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魔咒”延续 前期强势股“双11”普跌

2020年11月12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逢“双11”,股市都下跌,“魔咒”果然还有效。

  昨天是“双11”,A股表现难看,创业板指数大跌3.31%。

  今后记住了,每年这一天,一定要管住手,否则小心被“剁手”。

  高位长阴杀跌

  此前,达哥曾在文末提到,最近两年,每到“双11”,市场就会大跌,这逐渐形成一种“魔咒”。

  昨天,这个“魔咒”又应验了。沪指跌得还不算太多,只跌了17.95点,跌幅为0.53%,但创业板指数大跌了3.31%,科创50指数跌了3.22%。这个表现其实和前晚美股的表现差不多,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标普500指数小跌,但纳斯达克指数大跌了1.37%。

  逻辑是类似的,沪指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类似,基本代表顺周期行业,比如金融、钢铁、水泥、航空、石油石化等,昨天算是比较强的。而代表新经济、互联网等高科技的创业板,就和美股的纳斯达克类似,昨天都大跌。

  “重灾区”就是前期的强势龙头股。就港股那边来看,继前天大跌之后,昨天互联网巨头继续遭遇重挫,阿里巴巴大跌9.8%,京东集团大跌9.2%,美团大跌9.67%,小米大跌8.18%,腾讯控股则下跌7.39%。看来,“反垄断指南”对互联网巨头股价的影响不容忽视。受此影响,恒生科技指数昨天大跌超过6%。

  A股方面,昨天跌得比较厉害的,主要就是周一涨得最猛的芯片概念股。当时我就说,就算拜登上台、中美经贸关系缓和,对于芯片股来说,未见得就是真正的利好,最多只能当超跌反弹而已。现在来看,好多股票都跌回原样了。比如韦尔股份,周一涨了9.18%,前天大跌6.07%,昨天封死跌停。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就是前期超级强势的汽车股,昨天遭遇集体大跌。其中,比亚迪大跌9.98%,成交138亿元。金龙汽车跌停,江铃汽车、长城汽车等跌幅都很大。另外,次新股中的强势股金龙鱼冲高回落,大跌5.51%,首只CDR九号公司大跌17.56%。

  强势股纷纷在高位出现长阴线,出现这种走势之后,可能要小心谨慎应对了。高位长阴杀跌,短期不是抄底的好时机,再怎么也要多观察一下。

  4只ETF将上市

  昨天,关于科创50ETF有了新消息,首批4只ETF将在11月16日(下周一)上市,之所以比较关注,是因为当时募集的时候,吸引了超过1000亿元资金,仅华夏科创50ETF 一只就吸引了450亿元资金,创下ETF首发史上最高认购规模纪录。

  下周一,投资者可以通过场内交易直接买入ETF,参与科创板的投资。据媒体报道,从认购户数来看,4只科创50ETF持有人户数合计超170万户,个人投资者成为主力。

  这4只ETF成立时间是9月28日,当天科创50指数位于1339点附近,此后ETF进入建仓期,科创50指数也连续大涨。不过科创板的特点是波动明显,昨天大跌之后,科创50指数回到1395点。

  另外,截至11月9日,科创50ETF的股票仓位是很高的,易方达、华夏和工银瑞信3家公司的科创50ETF的股票仓位超过90%,而华泰柏瑞的仓位达到86.3%。

  达哥查了一下这4只ETF的最新净值(截至11月6日),工银上证科创板50ETF为1.007,华夏的是1.003,易方达的是1.013,而华泰柏瑞的是1.0119。不过,这是上周五的净值,本周科创板又跌了,如果持续调整,到下周一上市的时候,可能净值会跌破1元。

  指数短期不乐观

  如果“双11”大跌真的只是“魔咒”的话,按照过去两年的经验,“双11”一过,短期应该就会止跌。

  不过,从指数的短期趋势来看并不乐观。只看创业板指数的话,如果没有昨天的大跌,只是前天的调整,短期趋势还没有被破坏,5日均线都没跌破。但是,昨天创业板指数跌了3.31%,多条短期均线都跌破了,接下来可能还是要谨慎一点,观察一下再说。

  前面也提到,很多强势股昨天遭遇高位长阴,短线不是好的介入时机,现在抄底搞不好就是“接飞刀”。

  上周,大盘涨了4天,周五一天跌回去。本周,周一好不容易涨一天,然后连跌两天,以后还是别憧憬什么跨年行情了,调整中好好选股建仓,拉起来了也别高兴,还是低调点好。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达投资手记:“魔咒”延续 前期强势股“双11”普跌

2020-11-12 07: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