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指数昨跌3.31% 兴业证券:五大因素致明年“长牛”可期

2020年11月12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最近,随着市场走好,多家券商分析认为年末可能迎来“跨年行情”。不过,这些券商话音刚落,市场就出现了反向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从各大指数的表现来看,今年来涨幅最大的创业板指数11月11日下跌3.31%,此前相对滞涨的上证50指数微跌0.14%。

  虽然市场短期走势难以判断,但是机构对A股未来中长期的表现依然乐观。11月11日,兴业证券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在上海召开,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德伦向记者表示,基于五大因素,未来A股的“长牛”依然可期。

  近期主力偏好低估值蓝筹

  此前,市场行情走好,国盛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预期年末可能迎来“跨年行情”。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日前甚至发布报告指出,此轮跨年行情级别会大超预期。

  不过,这些券商的话音刚落,市场就出现了反向走势。11月11日,A股连续第二日下跌,从各大指数的表现来看,创业板指数领跌市场,全天下滑3.31%,而上证50指数微跌0.14%。

  尽管11月11日明显下跌,今年来,创业板指数的累计涨幅仍然明显大于上证50指数。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1月11日收盘,创业板指数今年累计上涨49.13%,而上证50指数仅累计上涨11.36%。

  回顾今年来的市场,创业板指数的“主升浪”发生在1~7月,进入8月后,转入高位震荡阶段,而同期上证50指数则呈现小幅攀升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从主力资金流向的情况来看,今年9月以来,主力资金始终对市场上的低估值板块青睐有加。

  据Choice数据统计,9月以来,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的个股除了一些上市不久的新股外,主要就是以银行、家电等行业龙头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

  相比之下,此前累计涨幅较大的科技、医药、消费、券商等行业的相关个股,9月以来则遭到主力资金的集中出货。

  机构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从2019年起,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对A股市场就一直维持将走出“长牛”的观点。

  此后,A股各大指数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上涨。11月11日,王德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展望明年,未来A股的“长牛”依然可期。

  他表示,决定A股将走出“长牛”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明年国内外总体向上的经济环境将对A股走势形成支撑;二、放眼全球,中国的疫情控制相对更好,有助于提升中国资产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三、2021年宏观流动性易松难紧,可能好于市场预期,全球宽松时代格局已经到来,资金流入A股的趋势仍在继续;四、随着鼓励分红等政策见效,A股市场过去“抽血”多于“造血”的现象已得到改善;五、市场投资理念趋于机构化,公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规模不断壮大。

  据兴业证券测算,2018年以来,A股市场分红规模已连续3年超过万亿元;最近2年,分红加回购的资金供给已基本能与IPO加再融资的资金需求达到平衡,未来市场资金的供需格局有望进一步改善。

  行业配置方面,王德伦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率先复苏的制造业(如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工业金属)、有望快速恢复的服务业(航空、影视、餐饮旅游、金融)、进入长期向上通道的科技与消费领域。

  此外,不少市场观点认为,今年A股之所以能经受住疫情的考验并实现不错的回报,与今年(尤其是上半年)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有关,不过明年流动性可能出现的相对收紧则将增加变数。

  而在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涵看来,明年国内流动性不会明显收紧。2009年投放的贷款形成了很多无效产能,而今年则明显不同,投放的贷款没有形成大量的产能投放,这会减轻决策层对杠杆率上升的担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指数昨跌3.31% 兴业证券:五大因素致明年“长牛”可期

2020-11-12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