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违规督导奥莎动力挂牌新三板 华安证券被要求责令改正

2020年11月10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华安证券被安徽证监局要求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其中原因之一便是华安证券对奥莎动力挂牌申请和持续督导工作中存在问题。同时,杨成虎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也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5年内不得担任券商投行类业务相关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奥莎动力于2016年8月22日在新三板挂牌,主办券商为华安证券。但奥莎动力在相关公告中虚假记载,虚增营业收入逾2500万元。因此,湖南证监局于2019年12月对奥莎动力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奥莎动力自2016年以来持续亏损,目前已经停产停工。

  项目组负责人也受处罚

  安徽证监局称,经查,华安证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司在负责湖南奥莎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莎动力)挂牌申请和持续督导工作中,尽职调查不够充分、内核把关不够严格、持续督导不够尽责;二是公司廉洁从业风险管控机制建设不够完善,对员工执业行为规范性缺乏有效约束。

  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相关规定,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华安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提出以下要求。

  安徽证监局称,华安证券需在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文书之日起30日内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并向我局报送整改报告。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文书之日起6个月内,每3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向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今年前三季度,华安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47亿元,同比增长16.72%;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14.72%。

  另外,与此同时,作为奥莎动力项目组负责人的杨成虎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罚。安徽证监局称,杨成虎对项目尽职调查和持续督导工作负有直接责任。于是,安徽证监局认定杨成虎为不适当人选,自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相关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目前,杨成虎就职于恒泰艾普。根据恒泰艾普公告显示,杨成虎2007年9月至2010年5月在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工作;2010年7月至2015年1月任职于广州证券投资银行部;2015年3月至2018年1月先后任职于华安证券、太平洋证券投资银行部;2018年2月至2019年8月任华龙证券北京分公司执行董事;2019年9月至今任恒泰艾普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奥莎动力连续亏已停产

  华安证券此次被罚原因之一便是奥莎动力项目。公开资料显示,奥莎动力于2016年8月22日在新三板挂牌,主办券商为华安证券。2017年12月27日,奥莎动力与华安证券解除持续督导协议,西部证券接手奥莎动力的持续督导。

  2019年12月,湖南证监局披露对奥莎动力及时任当事人的处罚决定。据披露,奥莎动力将未经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或者其他具有监督检验资格的第三方检验的特种设备销售合同,以及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销售合同作为相关定期报告收入确认依据,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际营业收入仅212.65万元,而《2017年半年度报告》《股票发行方案》将其披露为2714.76万元,虚增营业收入2502.11万元。奥莎动力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股票发行方案》相关信息存在虚假记载,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奥莎动力对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汉军、财务负责人(《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签字人)刘梅芬。

  湖南证监局决定:一、对奥莎动力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30万元;二、对李汉军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三、对刘梅芬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5万元。

  奥莎动力称,本次处罚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公司争取尽可能消除该事项带来的负面影响,维护公司股东合法权益。

  事实上,奥莎动力本身的不利影响不止于此。今年11月3日,奥莎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16年以来持续亏损,目前公司面临多方债务违约、多项诉讼纠纷,公司流动资金匮乏,为了遏制和减少亏损、降低损失、减少风险,公司已于2020年6月1日停产停工,截至公告发出之日,依旧保持停产状态。鉴于公司目前状况,公司面临重大债务风险、治理及经营风险,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另外,目前奥莎动力尚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违规督导奥莎动力挂牌新三板 华安证券被要求责令改正

2020-11-10 06: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