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姻百度不成,掌阅科技欲嫁字节跳动

2020年11月09日 07:2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杨紫薇

  又一只今日头条概念股诞生了。

  11月4日晚间,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掌阅科技”)发布公告称,字节跳动旗下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量子跃动”)将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手中受让450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3%。掌阅科技表示,本次协议转让不触及要约收购,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据悉,这是字节跳动首次参与A股公司的投资。

  受上述消息影响,掌阅科技连续两日开盘一字涨停。截至6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33.4元,总市值达到133.93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字节跳动后期若与掌阅科技进行深度整合,或许会将自身成熟的内容聚合经验带入电子阅读市场。

  斥资11亿入股

  根据公告,掌阅科技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成湘均、张凌云拟将4504.5万股以24.42元/股的价格转让给量子跃动,交易价格共计11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即使按照公告当天的股价计算(27.6元/股),24.42元的转让价格也相当于折价了11.52%。

  此次协议转让前,量子跃动并未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让完成后,前者将持有公司11.23%的股本,一跃成为掌阅科技的第三大股东(转让完成后,成湘均将持股23.28%,张凌云持股比例降至24.8%)。

  天眼查信息显示,成立于2018年6月,量子跃动经营范围涵盖了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技术转让等业务,系字节跳动全资持有的公司。

  至于转让股份的原因,掌阅科技表示,基于与字节跳动(全称“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在数字内容授权、推广投放及广告商业化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引入优势资源,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公司计划引入量子跃动成为重要股东。

  此外,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深层次的持续业务合作,“包括共同发展阅读业务,并加强商业化、投放运营、内容生产等方面的合作。字节跳动同意向公司提供优势资源支撑,从而扩大作品销售、提升读者体验、提高经济效益,并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

  实际上,字节跳动此前曾与中文在线、凯撒文化等多家A股公司开展过业务合作。

  其中,2020年7月,中文在线与字节跳动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围绕音频作品授权使用,主播生态联合打造,音频内容共建,数字版权授权番茄小说等平台使用,知名IP作品授权番茄小说、西瓜视频等平台使用开展合作。

  而通过投资入股的相关企业,字节跳动还是首次。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字节跳动是目前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唯一一个没有任何上市公司平台的企业,因此在与其他对手竞争以及应对其他外部压力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短板。所以字节跳动子公司受让掌阅科技的部分股权,未来可以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对资产或业务进行证券化,减少对于私募投资的依赖。

  缘何获巨头青睐

  需要指出的是,就在不久前,百度也曾计划入主这家上市公司。

  2020年3月,掌阅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向特定对象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百瑞翔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3867.4万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7亿元。发行完成后,百度全资子公司百瑞翔投资将拥有公司总股本的8.8%,为掌阅科技持股5%以上的股东。

  在发布公告的当日,公司还表示,通过引入百瑞翔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将与百瑞翔投资和其母公司及关联方百度拟在战略投资、数字内容授权及深度战略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

  不过,与百度的合作最终未能成行。五个月后,掌阅科技便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并决定对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进行调整后重新申报。

  至于为何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沈萌认为,“掌阅科技是A股主板上市,盘子够大、能够承接相应的业务或资产,同时涉及的电子阅读业务也容易和互联网企业的其他业务进行整合延伸,所以投资掌阅科技不仅得到A股上市公司,还可以得到一定的用户群体和流量入口。”

  据悉,成立于2008年的掌阅科技专注于数字阅读,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字阅读服务及增值服务业务,以出版社、版权机构、文学网站、作家为正版图书数字内容来源,对数字图书内容进行编辑制作和聚合管理,面向互联网发行数字阅读产品;同时从事网络原创文学版权运营,电子书阅读器硬件产品研发及销售,基于自有互联网平台的流量增值服务。

  近年来,公司业绩总体上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但营收和净利的增速则有所放缓。

  根据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掌阅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4.95亿元,同比增长7.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3.75%。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阅读、电商购物、在线办公、在线医疗等成为近年来许多巨头所重点布局的领域,这可能也是百度和字节跳动入股掌阅科技的原因。

  第三方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7.4亿人,同比增长1.4%;未来数字阅读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04.8亿元,同比增长21%。

  那么,字节跳动入股掌阅科技可能会对数字阅读领域带来什么影响?

  沈萌对记者表示,字节跳动的看家本领是搭建平台之后,激发用户的内容创作潜力,而目前电子阅读市场仍然是相对单向传播模式,所以后期字节跳动若是和掌阅科技进行深度整合的话,可能会将自身成功以及成熟的内容聚合经验带入电子阅读市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联姻百度不成,掌阅科技欲嫁字节跳动

2020-11-09 07: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