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量资金携手入场 机构看好跨年行情

2020年11月06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11月5日沪深两市高开后震荡上涨,上证指数上涨1.30%,收复3300点;深证成指上涨1.72%,创业板指上涨1.36%。三大指数均实现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数据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融资余额“三连增”,累计增加81.52亿元。同时,北向资金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174.3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将会震荡走高,继续冲击前期高点,看好当前至明年一季度的跨年行情。重要原因在于上市公司三季报整体盈利改善明显,仍处在加速增长的过程中。

  沪指站上3300点

  上证指数昨日收报3320.13点,站上3300点。两市成交明显放大,合计成交额超85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3162.93亿元,深市成交额为5434.64亿元。

  昨日沪深两市共有3454只个股上涨,涨停个股66只;仅有515只下跌,5只跌停。两市总市值增长1.26万亿元。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指数多数上涨,通信、汽车、电气设备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32%、5.09%、3.52%;仅有银行、休闲服务、国防军工行业下跌,分别下跌0.41%、0.34%、0.14%。

  通信板块中,移为通信、特发信息、东方通信、中兴通讯等涨停;汽车板块,中马传动、郑煤机、比亚迪、光启技术、东风汽车等涨停。

  多只股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数据显示,近五个交易日股价创新高股票超过百只。11月5日,美的集团、泸州老窖、酒鬼酒、五粮液、海尔智家、赣锋锂业、华域汽车、福耀玻璃、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股价创出新高。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这些股票的共同特点是基本面出色,竞争优势明显。在价值投资理念的驱动下,即使是相同的行业、相似市场份额的股票,在竞争上细微领先优势也会反映在股价上,这是市场结构向机构投资者集中、价值理念进一步凸显的表现。

  融资客与北向资金加仓

  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本周以来分别累计上涨2.96%、4.97%、4.97%。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报14230.28亿元,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增加,累计增加81.52亿元。

  从融资客加仓方向来看,数据显示,在11月2日-4日三个交易日中,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有22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客的加仓。其中,电子、电气设备、汽车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为20.96亿元、11.00亿元、11.00亿元。而从市场表现来看,电子、电气设备、汽车行业指数本周以来分别累计上涨5.61%、6.04%、10.76%,跑赢大盘。

  此外,在这三个交易日中,融资客对有色金属、非银金融、交通运输行业的加仓金额均超过了5亿元。

  从融资客减仓的6个行业来看,对国防军工、通信、房地产行业的减仓金额居前,分别为4.88亿元、3.32亿元、2.13亿元。此外,对商业贸易、传媒行业的减仓金额也均超过了1亿元。

  从个股情况来看,数据显示,11月2日-4日,融资客对赣锋锂业、三安光电、金龙鱼、恒逸石化、韦尔股份加仓金额居前,均加仓超过4亿元。这些股票本周以来均上涨,被融资客加仓金额最多的赣锋锂业累计上涨18.71%。

  市场的另一重要增量资金来源——北向资金本周也持续流入。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已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入,本周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74.35亿元。其中,11月5日净流入109.97亿元。从11月5日沪、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隆基股份、恒生电子、立讯精密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6.58亿元、4.71亿元、3.93亿元。此外,在11月5日创历史新高的比亚迪、五粮液均获超3亿元的净买入。仅有中国人寿、海康威视遭遇卖出,净卖出金额分别为3.35亿元、0.94亿元。

  机构看好后市

  在增量资金持续流入的情况下,对于后市如何看?

  夏风光表示,外部因素对市场来说仍是短期扰动因素,根本驱动力还是要看估值和业绩增速。中国经济增速今年表现突出,明年增速领先全球的几率仍然很大。总体来说,对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很有信心。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消化、内部政策预期升温之下,看好当前至明年一季度的跨年行情。可关注“十四五”政策预期较高的风电、电动车、军工、半导体等板块。从景气角度来看,建议关注新能源、家电、汽车、有色等板块。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基本面持续改善将驱动增量资金入场,打破市场流动性弱平衡的格局,重启中期慢涨的走势。在配置上,持续看好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主要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弱美元的有色金属和化工行业,受益于国内消费修复的酒店、白酒、家电、汽车、家居行业,以及绝对估值较低的保险和银行板块。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增量资金携手入场 机构看好跨年行情

2020-11-06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