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沪市弱深市强 大金融显疲软

2020年11月03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A股普涨,上证综指微涨0.02%至3225.12点,深证综指涨1.15%至2223.39点。深沪反差较大的主因是沪市的保险、银行、券商、上海机场、中免、伊利等权重股表现较差,上证50跌0.44%。其余板均稍强,创业板综指涨1.47%,科创50涨0.47%。

  走强的板块也有不少,如白酒、汽车、电器、光伏等,这类股权重也不低,加上大量小票午后稍有走强,故最终股指表现仍不错。

  重要券商股中金公司周一挂牌,却打开了涨停,收盘时涨31%至30.99元,换手近50%。估值相对较高的中信建投上午忽砸跌停,但午后跌幅大减,最终跌3%。这两只券商股因各种原因较引人关注,加上关注度稍逊的国联证券跌停,所以即使投资者对“全面注册制”预期强化,整个券商板块仍然以跌为主。

  注册制全面铺开显然是券商股的利好,可市场对注册制全面铺开的预期本身就相当强,甚至说市场对此几乎坚信不疑,故这方面利好消息对券商股提振越来越弱。

  周一上午公布的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9月的53.0上升至53.6,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优于预期的52.8。上周末公布的官方10月制造业PMI指数由9月的51.5降至51.4,略优于预期的51.3。上述两类数据大致反映了经济正处于恢复途中,中小民企境况相对稍好。接下来两周还有大量10月份的经济指标公布,在三季报已出齐的背景下,投资者正好可以据此推测一下四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前景。

  周一北向资金净流入30.80亿元,虽然这个流入量较为温和,但这发生在美国大选近在眼前、美股下跌、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所以有些利好。上周发行了大市值个股蚂蚁集团,A股与H股同步发行,这对内资及北上资金均有可能构成干扰,不过由周一市场表现看,这样的干扰较预想的轻。

  由中芯国际当初发行情况看,7月16日上市当日股指曾大跌,但我觉得投资者对此只可稍稍警惕,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宜轻易照抄这个教训或经验。股市唯一不变的是“变”,何况当时正是投资者意识到资金面边际收紧的关口,情况也许比较特殊。

  因时差关系,美国的情况也许会在本周三才会稍有眉目,即使大选只有零星与部分结果出来,也有可能冲击国际市场投资者的预期。就A股来说,投资者更应关注与贸易、高科技等相关的个股,因这类个股业绩受外部环境影响稍大。

  周一部分科技股走势颇强,如圣邦股份、思瑞浦等部分国产替代概念股。估计本周内此类科技股波幅仍会较大,投资者宜注意相关机会或风险。由整个四季度来看,因报表出清,接下来有相当长的报表真空期,这种环境下一般会有利于科技股表现。

  后市方面,我觉得大盘易涨难跌,投资者应以逢低做多为主。外围最大不确定性本周内多半能出清,届时市场中的观望情绪会显著下降,大概率有利于多头力量进一步发挥。

  品种方面,除上述科技股外,可重点关注一些业绩前景不错的消费白马,在注册制大背景下,未来行业龙头的溢价只会越来越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沪市弱深市强 大金融显疲软

2020-11-03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