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委定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2020年11月02日 06: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就资本市场建设,会议强调,要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历来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近3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先后经历审批制、核准制、注册制3个阶段,与此同时,券商各业务尤其是投行业务也经历了制度改革带来的跨越式发展。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张宗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是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范畴,是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优化的基础,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功能再造的制度保障。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Wind、华西证券、华创证券杨靖制图

  有利发展高质量资本市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金融委会议对资本市场的相关表述,体现了两层意思,第一个是提高资本市场在宏观经济当中的地位,强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重要性;第二层意思就是要提高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发展高质量的资本市场。”

  记者注意到,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决策层多次就全面推行、分步实施注册制作出相关表述。

  在国庆中秋假期后的A股首个交易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将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支持优质企业上市。

  随后的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致辞中指出,将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并将在总结科创板、创业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个原则,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

  张宗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功能的系统性再造。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尤其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这直接关系到中国股票市场的根基和资源配置功能的实现机制。”

  退市机制将走向常态化

  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应的是,此次金融委专题会议中还提出,要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

  在董登新看来,要提高资本市场的有效性,最关键的环节在于“一进一出”,需要资本市场有“优者进、劣者出”的功能,因此无论是新股发行制度还是退市制度都应该是高效的,否则资本市场难以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在决策层举行的多次相关会议中都强调了退市制度改革。

  今年7月11日,金融委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会议指出,将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

  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致辞中再度提及,要完善常态化、多渠道退市制度安排。

  10月30日,证监会在召开的党委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中强调,将抓紧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加快形成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系,其中就包括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投行业务迎制度红利

  近3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先后经历审批制、核准制、注册制3个阶段,与此同时,券商各业务尤其是投行业务也经历了发行制度改革带来的跨越式发展。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19年,国内券商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377.44亿元,比11年前的2008年增长了4.9倍。

  今年来,随着注册制改革在A股的进一步铺开,券商投行业务的收入规模较去年进一步增长。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今年三季报中,有40家上市券商披露了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数据,其中有34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浙商证券、国金证券、太平洋、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华林证券、财通证券等7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速超过了100%,且投行业务收入增速均超过了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速。

  不过,券商投行业务在注册制背景下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对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担忧。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排名前10的上市券商的收入合计为245.3亿元,平均每家券商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4.53亿元;而其余30家券商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合计仅为131.1亿元,平均每家券商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37亿元,还不到前10名券商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委定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2020-11-02 06: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