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增仓239只个股 近七成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

2020年10月31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赵子强

  编者按: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业绩的密集披露,机构持股情况逐步显现。目前A股市场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机构的动向如何?本报特以专题形式,梳理分析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和QFII等四大机构在三季度末A股持仓的最新变化,并采访专家对机构的操作行为进行解读点评,供投资者参考。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密集披露,秉承价值投资、以保值增值为目标的社保基金投资布局也逐渐浮出水面。总体来看,社保基金在三季度进行的增仓操作,重点围绕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等行业。

  持仓市值逾2046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10月30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44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业绩,其中,有46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仓市值达2046.24亿元,较二季度末持仓市值增加118.52亿元。

  与今年二季度末相比,三季度末有124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115家公司被增持,合计239家公司被社保基金增仓。另外,57家公司持仓未变,社保基金减持了168家公司。

  从持股数量的变化来看,在239只增仓股中,华电国际(5400.00万股)、杉杉股份(5000.73万股)、长城汽车(3900.08万股)等3家公司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增持数量均超3000万股,此外,云图控股、高能环境、正泰电器、厦门象屿、山东高速等5只个股期内社保增持数量也在2000万股以上。

  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理念的社保基金,三季度增仓的重要特征是业绩增长。统计显示,在上述239家公司中,有16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27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超100%,芯源微的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47倍,显示了社保基金的精准眼光。

  此外,高净资产收益率也是社保基金增仓股的特征之一。数据显示,在上述增仓股中,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公司达到140家,占比近六成。要知道ROE超10%的个股在A股中的占比仅有三成,社保基金对净资产收益率的重视可见一斑。

  从市场表现来看,10月份以来社保基金增仓股表现为涨跌互现。在239只增仓股中,有112只个股股价上涨,占比不足五成,其中,爱美客(45.95%)、中信博(32.15%)、公牛集团(31.49%)等3只个股月内股价涨幅超30%,此外,另有35只个股月内涨幅超10%。

  由于部分增仓股的股价上涨,社保基金在这部分个股的增仓中取得较大浮盈。假定社保基金在10月份无调仓动作,10月份,社保基金持仓的杉杉股份(304150.92万元)、歌尔股份(270534.90万元)、分众传媒(155504.60万元)等15家公司的股票,将为社保基金实现浮盈均超1亿元,合计浮盈103.12亿元。

  青睐医药生物等三行业

  从所处行业来看,上述239只增仓股涉及27类申万一级行业,从数量来看,主要扎堆医药生物(22只)、化工(22只)、机械设备(20只)等三大行业。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表示,社保基金资金久期较长而且规模庞大,在投资风格上主要还是基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来配置,追求均值回归的核心思想,根据市场与价值中枢的偏离度来进行加减仓操作。医药生物属于高成长行业,受益于预期,业绩确定性高,近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回调之后,估值再次回归今年以来的价值中枢下方。机械设备行业受益于经济复苏和基建赶工推进,估值存在提升空间。化工因为前沿行业扩张,化工产品也进入需求旺季,业绩有望得到修复。

  “社保是长线资金,更看重企业基本面、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社保基金增持反映了社保基金对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三个行业景气度改善的预期,这几个板块企业今年以来的经营和股价表现整体也比较突出。”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袁华明认为,这三个行业的经营普遍受疫情冲击较小。医药生物在一定程度上还受益于国家对于医疗医药体系的投入增加;而流动性改善、新基建等对于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景气度也有支撑和提振作用。

  以太投资总经理李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社保调仓的特点是行业整体向上进行重点增配,所以投资者可以借鉴这种思路,重点关注成长性确定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投资难度要比周期股小得多。不过李然认为,医药生物行业应该注意细分领域,而化工则应注意订单回流的刺激,机械设备的重点是看经济恢复和基建投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基金增仓239只个股 近七成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

2020-10-31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