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派特罗尔:IPO命运多舛,换身马甲也难躲厄运来袭

2020年10月29日 13:45    来源: 览富财经    

  此次新疆派特罗尔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派特罗尔”)拟在上交所上市,属于“二进宫”。早在2014年5月,北京派特罗尔油田服务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但因市场低迷及其他因素最终无功而返。此番换身马甲再战IPO,面临的市场环境更为恶劣,其前景到底如何?没人能给出答案。 

  市场低迷如何自保 

  面对贡献了95%以上业绩的两大主要客户中石油和中石化出现亏损局面,派特罗尔如何自保? 

  先看中石油,据中石油公布的2020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中石油上半年实现营收9290亿元,同比下降22%,净利润亏损299亿元。 

  再看中石化,据半年报显示,中石化上半年实现营收1.03万亿,同比下降31%;净利润亏损228亿元。 

  对于具体原因,中石化在财报中是做了解释,大意是: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导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经济活动大幅减少,成品油需求量大幅下滑,石化产品需求量同样大跌,导致整个行业面临很大的困难。 

  而实际上,早在2014年5月,北京派特罗尔油田服务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经过漫长等待,最终并未能够成功闯关。发审委给出的理由是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气市场需求低迷、地缘政治不稳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处于低位震荡的态势,致使发行人业绩持续大幅下滑;发行人海上钻井业务面临订金损失及索债的风险。 

  此番派特罗尔更换公司名称,同时也更换了保荐机构,当然募投项目也做了调整,募投资金也由此前的14亿元提高到了15.2亿元。只不过这样的调整,不啻新瓶装老酒。 

  而此时,市场环境更为恶劣。上半年,国际油价一度跌至20美元,创下历史新低水平,严重影响石油行业的下游板块。当前市场环境更差,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冲击影响尚未恢复,油气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较之前均有过之而无不及。面对这样的变化,派特罗尔又该如何面对? 

  漠视法律被判赔钱 

  派特罗尔漠视国家《劳动法》相关规定,侵占员工休息时间安排加班,也不发加班工资,最终吞下了自酿的苦酒。 

  河北廊坊籍员工张某在2013年3月至2016年3月期间,曾在巴州派特罗尔石油钻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州派特罗尔")公司工作,巴州派特罗尔在其休息时间和年假期间安排工作,但并未支付相应报酬,被该员工告上了法庭,坐上了被告席。 

  2013年3月6日,张某与巴州派特罗尔签订劳动合同,后者安排张某从事驾驶员工作,双方约定原告每月基本工资4000元。入职后,张某认真工作,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由于巴州派特罗尔每月30天(或31天)的工作制,从来不安排职工休息,也不发加班工资,因此张某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巴州派特罗尔公司支付加班工资、加付赔偿金及经济补偿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人民法院于2016年6月29日立案,并于8月9日、10月20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 

  根据张某提供的《车队员工张某考勤统计明细表》,2013年9月1日至2016年1月31日,张某共计未休天数为203天,其中双休日172天,节假日及年休假31天。 

  据法庭审理,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相关规定,做出如下判决: 

  解除原告张某与被告巴州派特罗尔石油钻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劳动关系; 

  被告巴州派特罗尔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原告张某支付双休日加班工资报酬、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报酬、未休年休假工资共计83427.3元。 

  此外,类似的案件还有两起,前员工金某某以同样的理由状告巴州派特罗尔,并被判决赔偿双休日加班工资报酬、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报酬、未休年假工资共计58651元。另外一起与赵某某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以庭外协商解决而告终。 

  企业漠视法律法规,岂能走得更远?上述争议案虽已判决,但反映出来的问题却使人深思,在建立和谐社会、法治社会的今天,派特罗尔仍漠视法律法规,不规范企业用工,随意侵占劳动的权利,如此下去最终受到法律惩罚的还是企业自己。 

  试用期不交金? 

  类似于无偿占用休息时间安排上班等不合法的做法,在派特罗尔身上还有不少,不为未满三个月试用期的新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也是其中一种。 

  报告期内,派特罗尔未缴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比例并不低。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未缴纳人数分别为258人、373人和171人,占当期期末员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4.81%、25.13%和9.77%。

  image.png

  而在这其中,三个月试用期未满的新员工竟然成为主要未缴原因。招股书资料显示,报告期内,人数分别达到189人、315人和114人。 

  有法律界人士对览富财经网表示,职工在试用期内,单位和职工也应该按照有关规定缴纳五险一金,因为试用期是合同期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并非隔离在合同期之外。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既然试用期属于劳动合同期限的范围,员工就有权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即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等。 

  另外,企业给员工上保险是一个法定的义务,不取决于当事人的意思或自愿与否,即使员工表示不需要交保险也不行。可见,派特罗尔并未尽到自己的义务。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派特罗尔:IPO命运多舛,换身马甲也难躲厄运来袭

2020-10-29 13:45 来源:览富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