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安达登陆创业板 募投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6.75亿元

2020年10月29日 09: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国安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达)将于近期登陆创业板。2017年度至2019年度,国安达实现营业收入约1.92亿元、2.34亿元和2.77亿元,实现净利润0.44亿元、0.62亿元和0.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安达是国内交通运输、电力电网行业自动灭火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长期专注于火灾早期探测预警、自动灭火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灾早期预警与自动灭火技术,已掌握“超细干粉”、“混合气体”、“水基型灭火剂”、“压缩空气泡沫”等多项核心灭火技术,形成了丰富的技术储备。 

  此次,国安达拟募集资金6亿元,投向五个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6.75亿元。

  

  按产品类别划分的毛利构成 图片来源:国安达招股书截图 

  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大中型客车市场份额占比超70% 

  招股书显示,国安达主要产品包括了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电池箱专用自动灭火装置、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变压器固定自动灭火系统等安全应急产品。 

  从毛利构成来看,2019年度,国安达毛利贡献最高的产品为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贡献了约0.92亿元的毛利,其次是电池箱专用自动灭火装置和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分别贡献了约4500万元和1800万元毛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通运输行业,国安达是国内车用自动灭火产品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其中,国安达的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的市场份额较高,在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份额占比测算约在70%以上,长期配套于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等下游市场的主流客车厂商。 

  报告期内,国安达的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毛利率水平在55%-60%,毛利率水平较高。 

  对于该产品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国安达分析称:“主要是由产品创新性强、专用性强、市场竞争优势、客户特性、产品报价模式等因素所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国安达的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产品技术水平较高,国安达的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集“火情自动探测报警、火灾自动启动灭火、设备有效性智能巡检、设备故障自动报警”于一体,多个系列产品能够满足不同下游客户的需求。国安达前后取得40余项技术专利(其中9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应用于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具体型号产品。 

  国安达的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属于特殊工业领域产品,较通用型产品研发难度高、研发投入高、但适用范围小,需根据下游具体应用的不同而进行定制化设计,个性化特点使得产品拥有更大的议价能力。 

  此外,国安达的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在客车等专业市场已具备市场先发优势,长期配套于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等国内主流整车厂商,客户黏性、产品技术、产品资质等因素形成了较高的竞争门槛;加之专用产品的开发难度较大、应用范围较小,且不同细分领域的产品专用性不同,因此,国安达产品在相应专业市场的议价能力较强。

  

  图片来源:国安达招股书截图 

  鼓励“智能化、特种、无人化、高性能”发展趋势 

  消防安全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消防行业的发展水平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消防产品制造业是消防行业的行业基础。我国消防产品主要可分为灭火设备产品、火灾报警产品、火灾防护产品、消防装备产品等四大类。 

  从2001年到2003年,国家逐步取消了消防产品生产销售备案登记制度,逐步建立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消防市场环境发生根本性变革,民营企业开始涉足消防行业,行业发展速度加快。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消防产业也逐渐发展成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我国的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已超过5000家,消防行业整体规模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消防行业的企业数量较多,但缺少行业领军企业,各家企业的市场份额较分散,行业集中度低。大多数消防企业生产的产品种类单一、技术含量较低,产品在外观、功能等方面同质化严重,盈利水平较低。 

  国安达的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属于干粉灭火设备类别。超细干粉灭火剂是一种90%粒径小于或等于20μm的固体粉末灭火剂,超细干粉灭火剂的比表面积较大,活性较高,可在空气中形成均匀分散、相对稳定的气溶胶,灭火效能较高。 

  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是一种以超细干粉为主要灭火粒子,通过温控或电控等方式自动启动进行灭火的装置。部分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具有温控和电控双重启动方式,既可在环境温度达到阈值水平时自动启动,又可与手动按钮、火灾探测器、火灾报警控制器等部件配套使用。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不仅灭火效率高,而且灭火速度快。其启动方式为瞬时启动,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喷射,扑灭火灾。 

  由于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具有灭火高效、低成本和环境友好等优点,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诸如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交通工具的机舱空间,配电室、电站、风电、核电、电机房等空间,木材、烟草、棉、纸、布等固体物质的仓储空间,以及油化工产品的仓储等各种场所的火灾防护。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也反映出相关产品的市场供需情况及中高端消防产品的发展趋势。其中,具备“智能化、大型、特种、无人化、高性能的消防灭火救援装备”、“城市轨道交通火灾报警和自动灭火系统”属于鼓励类产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车用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的应用范围随着新国标实施而扩大。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发布《客车灭火装备配置要求》、《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新标准,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9座以上新生产的客车的发动机舱、高电压设备舱(电动汽车)等多部位应主要配置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部分中轻型客车可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图片来源:国安达招股书截图 

  募投项目预计产生收入6.75亿元 

  国安达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3199.5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拟募集资金约6亿元,分别用于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生产项目、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生产项目、变压器固定自动灭火系统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国安达表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成功实施后,公司产能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将继续巩固在已有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加大对核心市场的渗透力度,有利于公司加强品牌宣传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售后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预计募集资金的投入将增加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 

  国安达招股书显示,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生产项目总投资约1.04亿元,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期第4年完全达产。项目全部建成和达产后,将新增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产能12.50万套,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25亿元。 

  国安达称:“2019年,公司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产能为56.28万套,产量为49.35万套,产能利用率为87.69%。因产品需求的季节性明显,公司产品季度性产能不足的情况较为严重。当前产能无法满足公司业务需求,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 

  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生产项目总投资约0.77亿元,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期第4年完全达产。项目全部建成和达产后,国安达将新增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产能1.25万套,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 

  变压器固定自动灭火系统生产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期第4年完全达产。项目全部建成和达产后,将新增变压器固定自动灭火系统产能2000套,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 

  国安达表示:“2019年末,公司研制成功变压器固定自动灭火系统。公司将凭借研发储备的产品技术尽快完成产品化过程后逐步将产品推向市场。公司此举是积极应对行业发展趋势,提前进行产业布局的举措。本项目实施有利于公司增加利润来源,是公司业务扩张的必要举措。” 

  此外,国安达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0.79亿元。国安达表示:“当前消防行业技术水平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虽然是国内自动灭火产品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但市场份额较小、行业领先地位不明显的经营状况客观存在。与科研单位、大型院校合作,参与新型消防技术的研发能够有效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项目实施将引入新的检测设备及研发设备,并建设先进的消防研发实验室,能够增强公司的研发实力,有利于公司承接科研难度较大、科技含量高的行业技术,从而推动公司综合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文/余研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安达登陆创业板 募投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6.75亿元

2020-10-29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