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5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 近六成净利润增长

2020年10月29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19时,A股共有225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1279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已披露三季报数量的56.82%。值得注意的是,白马股业绩有所分化,部分公司报告期内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

  超千家净利同比增长

  增长率方面,上述已披露三季报的2251家上市公司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的有1066家,占已披露三季报数量的47.36%;超过30%的有754家,占已披露三季报数量的33.5%;超过50%的有561家,占已披露三季报数量的24.92%;超过100%的有333家,占已披露三季报数量的14.79%;超过300%的有98家,占已披露三季报数量的4.53%;超过500%的有62家,占已披露三季报数量的2.75%。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较高的净利润增长率。

  净利润方面,上述2251家上市公司中,有1991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1101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343家超过5亿元,172家超过10亿元,28家超过50亿元。

  分行业看,申万二级行业显示,饲料类、畜禽养殖类、物流类、医药类、医疗设备类、计算机应用类、半导体类、食品加工类、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居前。

  不少公司受防疫期间“宅经济”刺激,业绩表现可圈可点。相比之下,化工、交通运输、房地产、建筑材料、传媒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分化较为明显。

  明星白马股业绩分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随着明星白马股陆续发布三季报,这些备受关注的公司业绩表现出现一定分化。部分公司不惧疫情影响,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业绩发布后,股价抬升明显。但也有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三季报发布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虽然部分白马股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由于降价促销等原因,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业绩发布后,此类白马股遭到机构抛售,这在食品类、消费类上市公司中表现尤其突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长期看,消费白马股表现依然稳定。“双11”即将到来,可选消费品销售额大概率超预期,对消费板块的市场表现会有明显拉动。

  知名私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些投资者对消费主题白马股产生“买入怕追高,持币怕踏空”的纠结心态。白马股短期波动较大属正常现象,中长期依然看好白酒和休闲零食板块。其中,白酒业竞争格局较为清晰,龙头公司盈利能力稳定,消费人群逐步扩大。休闲零食市场庞大,细分品类中,有些公司股价上涨较多。但还有大量细分品类尚未形成绝对龙头,蕴藏较多机会。

  相比之下,可穿戴设备类、苹果产业链类的不少明星公司,受益于“宅经济”刺激,前三季度业绩普遍超预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25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 近六成净利润增长

2020-10-29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