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播火了后,罗永浩又瞄向 A 股

2020年10月28日 07: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笑容可掬的罗永浩是网红直播带货一道风景线。

  

  靠直播带货还债4亿的罗永浩,最近又要放大招。

  10 月 27 日,尚纬股份(603333)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成都星空野望35%-51%的股权。此消息一出,多个线索表明星空野望与罗永浩关系非常。对此,财经朋友圈惊呼:原来罗永浩要进军A股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收购案成功,那么创业失败的罗永浩有望彻底翻身,与罗振宇计划上市的逻辑旗鼓相当。

  ■ 本报记者 陈美

  拟收购公司为罗永浩直播运营主体

  根据尚纬股份的公告,这份收购计划与罗永浩并无直接关系。公告显示,成都星空野望的第一大股东为黄贺,持股比例超61%。但罗永浩的朋友圈显示,黄贺的另一身份是锤子科技产品总监、罗永浩的直播搭档。此外,企查查也显示,成都星空野望是为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的最重要的运营主体。

  此外,市场人士发现了几个要点:一是尚纬股份并未披露星空野望的具体业绩,仅仅表示与交易对方签署了《意向性协议》。二是星空野望为一家新晋直播公司,成立仅6个月。三是尚纬股份并未披露收购价格。

  从今年3月起,罗永浩开始直播带货。4月至6月,罗永浩为479家商品带货;7月至今,带货商品数量为782件。按照媒体爆料的前期60万元坑位费及后期20万元坑位费计算,罗永浩仅坑位费收入就可能达到4.4亿,这也是罗永浩还债4亿最大的依据。

  此外,数据还显示,罗永浩至少直播带货32场,商品销售额约12.13亿元,获音浪(抖音平台的虚拟打赏货币)1.43亿,折合人民币约643万元。

  做电缆的尚纬股份“玩跨界”意欲何为

  尚纬股份是四川的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于2012年上市,主营业务为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6.86亿,同比增长33.26%;净利润为2692.14万,同比减少15.88%,前三季增收不增利。尽管如此,但做电缆的要跨界进军直播业,怎么样都让人有点不太“适应”。

  有财务人士表示,一方面,从业绩来看,尚纬股份此次并购重组并不是为了保壳。因为2017-2019年,尚纬股份并没有出现亏损,每股收益分别为0.03元、0.11元和0.02元。另一方面,从主营业务来看,尚纬股份是国内领先高端特种电缆供应商,深耕特种电缆领域近20年,拥有四川和安徽两大智能制造基地,产品覆盖核电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军工舰船等高端特种电缆。

  因此,尚纬股份几乎没有直播的“基因”。那么,尚纬股份又为何要收购星空野望呢?

  具体来看,尚纬股份公告称,“本次交易亦可能涉及交易对方以协议转让等方式受让部分上市公司老股,但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这样看来,倒好像是星空野望想借壳上市。

  而查看尚纬股份的股东情况可以发现,实控人为李广胜,持股30%,第二大股东为李广元,持股28%,两兄弟股权集中度高度集中。这也意味着在老股转让上,尚纬股份有操作的空间。假设出让10%的股份给星空野望,那么星空野望有望成为第三大股东,因为除上述两兄弟以外,其余股东的持股均在2%以下。再联系到两家公司都在四川,业务开展也很方便。如此,尚纬股份真要跨界做直播,也不是没有可能。

  罗永浩的直播运营公司为何开在成都

  在这份收购计划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那就是星空野望的注册地在成都。大家都知道,罗永浩的生活、直播大多在北京。那么,罗永浩的直播运营主体为何要开在成都?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为了回报早前将锤子科技引入成都的当地国资。

  2017年8月13日,成都成华区国资企业东方广益曾发布公告,“近期,本公司与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投资协议》,拟投资人民币6亿元入股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代价,锤子科技将公司总部移到成都。

  不过,后来成华区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述消息不实,已经通过网信部门反应相关信息,对于这种不实报道,保留追求责任的权利。”成都东方广益投资有限公司也发布声明,表示该消息严重不实。

  但据媒体报道,2017年9月底,锤子科技售后部门、软件研发部门等已搬迁至成华区,入驻办公约200人,这个数据占了此前锤子科技团队的一半。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罗永浩的锤子科技以创业失败告终,罗永浩本人也卸任了4家锤子科技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走上了直播还债之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直播火了后,罗永浩又瞄向 A 股

2020-10-28 07: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