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上市咋估值 机构会否拥抱“新一哥”

2020年10月28日 07: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在市场化发行背景下,蚂蚁集团囊括了连串吉利数字。代码688688,A股每股发行价68.8元,一切都顺风顺水。

  按上述发行价计算,蚂蚁集团的估值已超2万亿,成功碾压茅台。而这一发行定价,还是蚂蚁集团“让利”的结果。与此同时,蚂蚁集团H股的发行价是每股80港元,折合人民币也是68.8元,据报道海外机构趋之若鹜。相信在诸多光环的加持下,蚂蚁集团上市以后的表现也会不错,到时估值超过2.5万亿甚至3万亿都不是问题,甩茅台几条街也并非神话。

  一切看上去都那么完美,新经济的代表终于登陆A股市场了,A股真正的“一哥”来了。

  就在中金公司和蚂蚁集团高调发行上市的时候,一大批曾经的白马股频频闪崩,大多数上市公司阴跌不休。市场资金正在新欢旧爱之间重做选择题,因为市场流动性有限,顾得了头就顾不了尾。

  蚂蚁或者叫大象真的来了,二级市场该怎么去估值?蚂蚁集团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标杆,也是全球同业公司的翘楚,是中国为数不多在互联网科技领域拿得出手的企业,虽然它本质上更像是一家零售银行。那么,我们就拿它和零售银行的佼佼者招商银行比较一下。

  首先比赚钱能力。蚂蚁集团今年上半年营收 725.28 亿元,净利润219.2亿元,净利润率30.22%;招商银行同期营收1483.53亿元,净利润497.88亿元,净利润率33.56%。从这个比项看,蚂蚁集团的赚钱能力不及招商银行,只是招行的根基比较深厚,蚂蚁集团用短短十多年达到这个盈利水平也属不易,两者算是旗鼓相当。

  其次比业绩增速。蚂蚁集团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38.04%,净利润则是2019年全年的1.2倍;招商银行同期营收增长7.3%,净利润同比下滑1.5%。对于招商银行净利润的下降其实一点都不意外,这是进一步严格不良认定,加快问题资产处置,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的结果。倒是蚂蚁集团上半年净利润突然暴涨让市场颇多猜测,毕竟马上要上市了。这个比项抛开其他因素,招行还是落了下风。

  最后比业务构成。蚂蚁集团的收入主要分为三大板块:数字金融科技服务费、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创新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占比分别为63.39%、35.86%和0.75%。核心业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占比有明显提升,该业务在2019年占总营收比例约为56.2%。招商银行虽然是零售银行的佼佼者,但整体业务构成还是难摆脱传统银行范畴,从收入结构来看,招商银行净利息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61.25%,但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也达到12.94%,较去年同期提高1.95个百分点,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这个比项蚂蚁集团还是占较大优势,但招行厚积薄发的能力也比较强,算是七三开。

  综合起来看,预计蚂蚁集团今年的净利润450亿元,按发行后300亿左右的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1.5元,则发行市盈率达到45倍左右,上市以后如果追新资金狂热,则股价上100元也不是没可能,则估值达到70倍左右。比较起来,招商银行即便按最保守的增长,今年业绩也可以达到3.5元以上,目前动态估值11倍左右。这么看来,蚂蚁集团有一上市就可能达到3个招商银行的市值,或者说是一个工商银行加一个招商银行的市值,这对于“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难的选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蚂蚁上市咋估值 机构会否拥抱“新一哥”

2020-10-28 07: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