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股东违约将被动减持不超过10.76%股份 可能导致西水股份股权结构生变

2020年10月28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正处在多事之秋的西水股份又拟遭股东被动减持股份。

  10月26日晚,西水股份发布两份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中泰证券的函告,由于公司股东绵世方达和北京新天地因未按照协议约定按时足额支付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中泰证券拟对两股东质押的公司部分股票进行违约处置。据违约处置减持计划,两股东拟被动减持西水股份不超过10.76%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新天地系西水股份控股股东正元投资的一致行动人,其若被强制处置股份,根据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持股的情况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改变。

  由于其子公司天安财险投资踩雷,西水股份(600291,SH;昨日收盘价5.85元)8月28日公告上半年巨亏270亿元,此后虽将天安财险移出财报合并范围,但在近两个月时间里,西水股份股价仍跌去近四成。

  多家股东质押股份

  10月26日,西水股份公告,中泰证券拟对公司持股10.75%股东绵世方达质押的公司部分股票进行违约处置,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180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6558.386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6%;股东北京新天地拟被动减持不超520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4.76%。

  根据公告,减持原因系两股东未按相关协议约定向中泰证券按时支付2020年三季度利息,构成实质违约。减持价格由质权人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确定。若减持计划实施期间公司有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股份变动事项,上述拟减持股份的数量则会进行调整。

  北京新天地系西水股份控股股东正元投资的一致行动人,其若被强制处置股份,根据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持股的情况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改变。

  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西水股份股权结构显示,上海银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绵世方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均持股10.75%、深圳市德景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62%、正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45%、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持股4.8%、乌海市城建投融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55%、上海德莱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4%、雪松国际新国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47%,其余股东持股不足1%。

  在西水股份前十大股东中,有5家股东的全部或部分股份处于质押状态。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正元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新天地、上海德莱科技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0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8.65%,其中累计已质押股份占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80.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西水股份年内发布的第二次减持类公告。今年1月7日,西水股份发布减持结果公告,股东雪松国际信托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185.7911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9997%。

  子公司踩雷拖累业绩

  西水股份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截至2020年6月末,西水股份直接持有天安财险35.88%的股权,通过旗下三家合伙企业恒锦宇盛、金奥凯达、国亚创豪间接持有天安财险14.99%的股权,合计持有并控制其50.87%的股权,是公司的核心控股子公司。

  根据西水股份半年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受子公司天安财险巨额亏损拖累,公司净利润为-270亿元。其他财务数据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68.78亿元,这也意味着每股净资产为-15.44元;总资产为319.98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量-12.0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24.7834元,上年同期为-1.4129元。

  具体而言,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天安财险对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相关投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对该类投资计提了相应减值,涉及金额达到577.45亿元。

  西水股份9月8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召开了董事会和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变更对天安财险的会计核算方法,将天安财险移出财报合并范围。

  西水股份对天安财险的投资,指定为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将其转入金融工具核算,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并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

  经初步测算,本次会计核算方法变更,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亏损将减少约184亿元。在公告巨亏后两个月时间里,西水股份市值缩水约四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股东违约将被动减持不超过10.76%股份 可能导致西水股份股权结构生变

2020-10-28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