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转向全面制度型开放

2020年10月26日 08: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在稳步放开跨境投融资限制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规则的深层次对接,不断增强政策的可预期性和稳定性,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从局部管道式开放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变。

  方星海是在10月24日召开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表示,要继续推进市场和产品开放,在现有沪深港通、QFIIRQFII、ETF互联互通等方式基础上,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着力解决国际投资者的有关顾虑,提高A股在明晟等国际指数中的纳入比例。研究完善沪伦通制度,使其覆盖欧洲主要资本市场。要建立健全境外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CDR、在境内第二上市等制度,为我国资本市场引入更多优质上市公司。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全球资本和境外机构把目光投向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的债券和股票达到1321亿美元,增长47%。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开通以来,互联互通机制下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10955.78亿元。在外资机构方面,目前已有8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首家外资全资基金公司、首家期货公司成功落地。

  资本市场各项开放举措仍在不断落地。10月23日,深港ETF互通正式开通。首批互通产品中,嘉实恒生中国企业ETF、银华工银南方东英标普中国新经济行业ETF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恒生嘉实沪深300指数ETF、南方东英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同一天,证监会表示,科创板自去年顺利推出后,境外投资者对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表现出较强的兴趣。由于科创板在交易安排、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与上交所主板制度略有差异,目前沪港两所正在抓紧就科创板股票纳入的具体安排进行磋商,力争科创板股票尽快依规平稳纳入沪股通标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过去很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属于局部试点,今年我国全面取消金融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意味着制度性开放具备了基础。他认为,制度性开放是一种系统性的全方位开放,包括了产品、业务到监管以及整个资本市场架构的设计,并将国际化基因嵌入其中,进行资本市场生态再造,更好地满足资本市场全面开放的要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市场转向全面制度型开放

2020-10-26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