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市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整体表现良好

2020年10月24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灵灵

  深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整体表现良好,展现出底盘稳健、韧性强劲的特质。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深市共有92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占比为39.90%。其中,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披露率分别为57.36%、50.26%和18.73%。922家深市上市公司中有652家预计盈利,占比达70.72%。

  创新企业新增长动能显现

  在已披露的922家上市公司数据中,前三季度深市主板、中小板共有258家公司预计亏损,占两板公司总家数的17.84%。从单季度情况看,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深市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有386家一季度亏损,有243家二季度亏损,有204家三季度预计亏损,亏损公司家数逐季减少,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在502家预计盈利的深市主板、中小板公司中,预计业绩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280家,环比增加28家,其中牧原股份预计盈利规模最高,达207亿元至212亿元。

  此外,部分创新企业显现出新的增长动能。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中,有115家预计同比增长。其中,有21家公司来自医药生物行业,有17家来自电子行业;预计增幅最大的5家公司中有4家与医疗生物产业密切相关,分别是华大基因、稳健医疗、理邦仪器和东富龙。稳健医疗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达650.68%至700.12%,位列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增幅第二位。以上表明,创业板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激发经济成长新动能,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龙头企业良好增长态势延续

  分行业来看,受惠于行业政策和民众消费习惯变化,前三季度农林牧渔、国防军工、建筑材料、化工、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15个行业的上市公司预计业绩保持同比增长态势。

  其中,国防军工、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电气设备、建筑材料等行业均有超过半数的上市公司预告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0%。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深市龙头企业展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延续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288家上年同期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133家公司同比保持良好增长态势,94家公司预计业绩增幅超过50%,36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100%。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市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整体表现良好

2020-10-24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