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万本金亏了6万”,可转债又迎疯狂一天!盘中暴涨117%,收盘跌4%!刚刚,沪深交易所出手了......

2020年10月23日 22: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卢祥勇

  近日,可转债市场上演疯涨行情,几乎每天在上演盘中临停,甚至二次熔断。

  昨日(10月22日)可转债市场近20只盘中临停,收盘时正元转债暴涨176%,银河转债涨73%,13只转债涨幅超10%,有投资者戏称,“一日暴富的场面又出现了”。

  

  今天(23日)开盘后,可转债市场仍然很疯狂,上演过山车走势,如银河转债一度大涨116.91%,尾盘翻绿至下跌3.86%。今天最高价449元每张,收盘时199元每张,杀跌幅度达125.6%。今天另一只备受关注的可转债——智能转债盘中一度涨幅达148.28%,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48.28%。截至收盘涨幅在10%以上的可转债仅剩4只。

  

  可转债的疯狂已引起交易所关注,10月22日晚,深交所向正元转债的正股正元智慧发出关注函。正元智慧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于23日开市起停牌。

  此外,23晚,两大交易所相继发布消息表示,已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疯狂的可转债

  再来回顾一下昨日可转债市场有多火爆。

  正元转债从128元涨至353.80元,每张可转债大涨225.80元,涨幅高达176.41%。成交金额达101亿元,换手率接近61倍。

  当日近20只可转债盘中临停,其中,万里转债、哈尔转债、正元转债、银河转债等临停两次。

  可转债的疯狂引起了深交所关注,10月22日晚间,深交所向正元转债的正股正元智慧发出关注函。

  

  关注函表示,结合公司及同行业上市公司股票及可转债价格走势等,详细分析公司10月22日可转债价格涨幅较大且与正股价格走势存在较大偏离的原因;结合市场宏观环境、行业情况及你公司具体经营情况等,说明可转债价格与你公司基本面是否背离,并对可转债价格波动情况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同时,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市场宏观环境、行业情况及你公司具体经营情况,向投资者充分提示经营风险及业绩波动风险。

  此外,正元智慧10月22日晚公告称,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将于2020年10月23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就近期二级市场交易的相关事项进行必要的核查,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披露核查结果后复牌。

  今天开盘后不久,可转债市场继续上涨,有20只转债涨逾20%,均盘中临时停牌。

  深交所今天总共发了37个盘中临停公告,部分可转债连停两次。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市场已出现分化。截至收盘涨幅在10%以上的仅剩4只。今天涨幅靠前的几只可转债,均从高点大幅回落。

  可转债换手率依然疯狂,债券余额较小的智能转债、银河转债遭到资金爆炒,成交均超200亿元,换手率分别高达12939%、12050%。

  

  图片来源:wind

  如银河转债一度大涨116.91%至449元,收盘翻绿至下跌3.86%至199元。如果有投资者当天以449元的价格买入,持有至收盘其亏损幅度将高达55.68%。

  有网友在贴吧发言称,“今天十万本金进的亏了六万以后再也不玩了”。另有网友贴出的交易记录显示,其账户交易了多只可转债。其中,仅在银河转债上的浮亏便超过15万元,亏损幅度超过40%。

  

  

  

  

  其他可转债如智能转债盘中一度涨幅达148.28%,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48.28%;宝莱转债盘中一度涨幅达100.85%,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31.62%。飞鹿转债涨幅一度达89.35%,尾盘也同样翻绿,收盘下跌2.58%。

  

  图片来源:wind

  作为点燃这轮可转债炒作的“起爆器”,蓝盾转债19日大涨64.10%,20日大涨13.07%,21日大涨27.50%,22日最高涨至525元,不过收盘跌至360.5元,杀跌幅度达31.3%。

  23日蓝盾转债一度再次大涨,涨幅接近25%,但收盘大幅下跌至15.12%。

  

  图片来源:wind

  对于公司可转债的大涨,19日晚间,蓝盾股份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波动风险提示公告,近期,公司和部分子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柯宗庆先生、柯宗贵先生因涉诉事项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恳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机构频频提示风险

  可转债作为市场一个投资工具,具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特点:首先,可转债市场不设涨跌幅限制(但存在临停);其次为T+0交易;第三整体规模较小(或剩余规模较小);第四,目前可转债相对股票交易成本较低,不收取印花税。

  正是由于有T+0交易、市值小等特性,可转债很容易被市场的投机资金盯上,短期内出现巨大的炒作现象。

  光是在今年,资金对可转债的炒作就屡屡发生。在今年3月,可转债就有过一轮游资拉动、疯狂爆炒的行情,当时横河转债作为爆炒标的之一,一度由于超高的换手率和波动率,导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并且要求公司对于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在今年8月,市场也再度出现了可转债疯狂炒作的现象。

  但在今年3月和8月,很多可转债的涨幅已经完全脱离了公司的基本面,价格波动非常大。因此,很多可转债短期爆炒过后都是“一地鸡毛”,不懂风险而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

  “可转债是T+0交易,市场上很多资金喜欢短期波动大的投资品种,从而参与进来炒作。很多投资人就喜欢这种短线博弈,我身边就有些朋友在做这个。目前,可转债的规模、成交量、赚钱效应等很容易吸引大量的跟风资金进来,资金越活跃,赚钱效应越大,从而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还有,近期可转债大涨跟市场环境有一定关系。目前A股市场投资机会不多,投机资金总会找出路,于是就会流入可转债这个地方。” 富利达基金投资总监樊继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

  樊继浩判断,目前来看,可转债的行情是阶段性的,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可转债可能会“熄火”。不过其作为市场的主题投资品种,后面还会有反复炒作的机会。

  “很多可转债已经脱离了基本面,由于是T+0交易,专业的投资者不会在可转债上停留太长时间,尤其是对那些基本面偏离程度比较大的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很强的投机交易能力、博弈能力,建议谨慎对待和参与可转债。” 樊继浩称。

  对于高风险高收益的可转债,监管层也在不断提示风险。

  就在近期,很多投资者就收到了券商的短信、弹窗提示等多渠道的通知,要求尽快签署可转债交易风险揭示书。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自2020年10月26日起,投资者参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申购、交易的,应当以纸面或者电子形式签署《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风险揭示书》。即使是已经参与可转债交易的客户,仍要进行重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刘海军 编辑|吴永久 卢祥勇 王嘉琦 肖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万本金亏了6万”,可转债又迎疯狂一天!盘中暴涨117%,收盘跌4%!刚刚,沪深交易所出手了......

2020-10-23 22: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