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狠了!半导体大牛股23个涨停后闪崩跌停 15亿资金被“团灭” 股友炸了:“昨天打板,一口汤都没喝到还挨刀”

2020年10月22日 16: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科技股闪崩跌停,今天“杀马特”行情继续,这次轮到半导体大牛股立昂微(605358,SH)了!

  10月22日开盘,高位股回调风险持续释放。连续22个一字板后,立昂微昨日盘中开板仍继续强势封死涨停板,并放出巨量,成交14.93亿元,换手率高达64.78%。然而今天却风云突变,立昂微开盘“顽强”地抵抗一番后,仅5分被大额卖单砸死跌停板。

 

  目前,封单高达4万多手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今天看来凶多吉少。截至发稿,立昂微股价暂报51.91元/股,下跌10%跌停,最新市值208亿,换手率骤降至14.24%,而成交额也巨幅萎缩至3.06亿元,这意味着昨天追高杀进去的股民多数已经站岗,被死死套牢。

  针对今日立昂微的市场表现,股吧网友炸开了锅。有网友表示:“我昨天打板进来,真的是连一口汤都没喝到,挨刀子的时候,一刀不少”,还有网友乐观表示:“不到100坚决不要走,这种概念肯定先把不坚定筹码洗掉”。

 

  不过,几多欢喜几多愁,有投资者发帖称:“前天放量时出来的,最后的利润不好吃的,哈哈哈,净利4.7万多,知足了”,也有网友不解,称“我就搞不懂了,昨天涨停板吃进那么多的主力和机构,今天不是要套住了吗?”。

 

  根据公开信息,公司设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芯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及制造领域,正是A股当前最火热的行业之一。正是因为如此,该股在二级市场上也颇受欢迎,上市后连续收获23个涨停,区间涨幅超10倍,打新中一签的投资者可净赚超5万元。

  股价涨逾十倍!立昂微再提示五大风险

  昨日晚间,立昂微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告中提示了五大风险,包括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公司市盈率水平较高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偿债风险等。

  一、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2019年由于研发费用、财务费用与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加,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孰低的净利润下降至8,579.38万元,与上一年相比较同比下降44.77%。

  2020年1-6月由于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加,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孰低的净利润下降至5504.85万元,同比下降16.65%。

  二、公司市盈率水平较高的风险

  截至2020年10月21日,本公司动态市盈率为185.52倍,静态市盈率为180.25倍,根据同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发布的行业数据,公司所属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行业动态市盈率为47.07倍,行业静态市盈率为50.11倍,本公司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值。

  三、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用主要原材料为多晶硅、石英坩埚、石墨件、包装盒、切磨材料、抛光材料、外延材料、靶材、金属颗粒等,其价格变化对公司利润具有一定影响。2017年至2020年3月末,原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1.80%、48.26%、48.71%和52.52%,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变化对公司毛利率水平有较大影响。公司仍存在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给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四、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7年至2020年3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1,670.29万元、35,589.17万元、41,259.91万元和45,259.5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6.55%、20.10%、22.97%和24.95%。如果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而产生坏账损失,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偿债风险

  受公司主营业务产业链长、产品种类繁多、存货较大等因素影响,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2017年至2020年3月,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68、1.53、1.07和1.06,公司的速动比率分别为1.05、1.15、0.72和0.68。报告期内公司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如果公司不能及时补充因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而引致的资金需求,较低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会带来一定的偿债风险,从而给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就在该股提示五大风险后,今日该股大幅低开。截至发稿,该股报51.91元,下跌10%跌停,封单超4万手。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20年三季报预计于10月28日披露。

  主力资金也被套?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1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为,财通证券杭州解放东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1393.53万元、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买入6248.78万元、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证券营业部买入6227.76万元、华泰证券无锡解放西路证券营业部买入6046.35,其余都在6000万以下;

  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为,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卖出5894.35万元、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普陀区江宁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卖出5753.58万元、5695.20万元,其余均在5000万以下。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与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总合计8448.57,这意味说昨天净流入的主力资金惨被“闷杀”了。

 

  值得关注的是,A股近期频现“白马股”“科技明星股”闪崩,有网友戏称为“杀马特”行情。

  10月14日,宝信软件大幅低开后持续走低,截至收盘,股价大跌近9%。半年报数据显示,宝信软件是一只基金“抱团”的股票,共有527只基金产品持有。

  10月13日,A股科技白马股再遭重击。其中圣邦股份跳空低开10.2%,早盘更是一度跌近16%。

  14日,圣邦股份继续大跌7.41%。此外,苹果产业链龙头股信维通信也突遭“闪崩”,盘中一度跌超17%,收盘下跌11.19%,市值一日蒸发60亿。

  10月20日,芯片巨头华润微突然暴跌逾12%。19日晚间连发21条公告,20日700亿芯片巨头华润微,开盘后就迅速跳水,盘中一度跌逾13%,到收盘跌12.37%,报50.81元。

  除了科技股以外,游戏牛股也闪崩!10月21日早盘,吉比特放量大跌超7%,截至午间收盘,跌幅进一步加大,下跌9.9%,报收528.03元,半日市值蒸发4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市公司公告、市场数据、股吧等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太狠了!半导体大牛股23个涨停后闪崩跌停 15亿资金被“团灭” 股友炸了:“昨天打板,一口汤都没喝到还挨刀”

2020-10-22 16: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