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名医药问题”一箩筐”:连续三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变更审计机构遭质疑!蹭新冠疫苗热点、业绩暴降,多项信披违规

2020年10月22日 11:06    来源: 和讯网     破晓

  蹭热点,信披违规,控股股东股份遭冻结,业绩骤降,年报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中小板上市公司未名医药可谓是问题“箩筐”。

  连续三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变更审计机构遭质疑

  2020 年 10 月 21 日,未名医药披露《关于变更审计机构的公告》称,将 2020 年度审计机构由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值得一提的是,未名医药的年报已经3年被出具非标了。2017年、2018年年报均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负责审计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对北京科兴的现场审计中获取了财务报表、会计账簿并进行了查阅,获取了中诚信安瑞对北京科兴的审计报告,但未能获取其他的审计证据及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

  2019年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对未名医药 2019 年度财务报告同样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包括:参股公司投资收益确认、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完整性、控股股东以资抵债资产价值、对子公司的资金管理、票据管理、关联交易相关的内部控制未能有效运行、子公司与关联方生产技术委托开发交易的真实性、价格公允性。

  7月6日深交所对其年报下发了涉及18个问题的问询函也要求详细说明截至目前未名医药与北京科兴解决争议的进展情况及未名医药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结合北京科兴日常经营管理、公司治理、股东权利行使等事项详细说明未名医药是否能对北京科兴施加重大影响,相关投资收益确认是否合规,长期股权投资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是否导致未名医药本年度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10月22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对于变更审计机构,关注函指出,中喜会计师事务所连续三年对未名医药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要求未名医药说明变更 2020 年度审计机构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是否与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截止目前前述保留意见所涉事项的进展情况。

  蹭新冠疫苗热点、业绩暴降

  资料显示,未名医药成立于2000年,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曾用名淄博万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本做的是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的生意,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药业。2015年9月,万昌科技通过定向增发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被反向收购,控制权发生变更。未名集团成为其母公司。同年,公司改名为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未名医药借壳上市后,因主营业务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的研发生产转向生物制品,被划分到医药制造业。

  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疫苗概念股”受市场影响大幅上涨,未名医药就是其中之一。因参股公司北京科兴系国内知名疫苗研发企业,未名医药股价自今年1月下旬开始异动。此后未名医药今年2月初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多次表示“参股公司北京科兴正在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股价开始加速上涨。但5月13日、5月17日未名医药接连公告澄清,称“新冠疫苗的研制单位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公司无股权关系”,“与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无股权关系”。

  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减少54.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35.26万元,同比减少459.98%。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下滑19.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82.07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据了解,管理费用本期发生额比上年同期增加46.14%,主要原因系管理成本增加所致。财务费用本期发生额比上年同期增加206.60%,主要原因系存款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换个时间维度看,2017 年至 2019 年,未名医药营业收入分别为11.62 亿元、6.65 亿元、5.68 亿元,近三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1亿元、1.74 亿元、4,841.46 万元。2019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38.35 万元, 扣非后净利润为 2,466.11万元。

   多项信披违规,控股股东持股100%被冻结

  今年,6月22日,未名医药发布了关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中称公司于2020年6月2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向公司出具的《关于对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另外,此前6月3日,深交所对对未名医药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所基于的主要缘由正是未名集团对未名医药长期、大量的资金占用。

  9月23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内容显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未名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 174,040,805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26.38%,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 174,040,805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 100%,占公司总股本的 26.38%。经询问,截止目前,未名集团尚未收到本次股份轮候冻结相关的法律文书、通知文件,暂不能确认上述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具体原因。公司无法获悉未名集团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具体原因和详细内容。

  未名医药当下该如何“渡劫”?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未名医药问题”一箩筐”:连续三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变更审计机构遭质疑!蹭新冠疫苗热点、业绩暴降,多项信披违规

2020-10-22 11:0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