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弹无功而返“俯卧撑”走势何时到头

2020年10月22日 08: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大盘在反弹一个交易日后周三再入跌势。沪指当日小幅高开后快速回落,尾盘出现一定幅度回升,但未能翻红。深成指同样是高开低走,尾盘反弹无力,全日表现明显弱于沪指。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325.02点,下跌0.09%;深成指报收13467.91点,下跌 1%;创业板指报收2700.53点,下跌1.46%。两市成交量出现小幅放大。

  盘面上,保险、银行、量子科技、电商等板块逆势反弹。光刻机、半导体、特高压、船舶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随着大盘再度出现回调,个股出现普跌。两市共20股封死涨停板,数量明显减少,同时有7股跌停。

  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二八”行情,权重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巨丰财经表示,以金融为首的周期类板块表现抢眼,而科技等题材股纷纷走低。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银行、保险等持续拉升下,保险指数迭创新高,已经到了2007年的位置。而银行板块指数自9月30日以来也已经上涨超过5%。可以看出,国庆大假之后,以金融为首的周期品种走势相对较强,这一方面得益于当前相对比较低的估值优势,另一方面也和经济的持续复苏以对周期类个股的提振有直接关系。当然,国庆节前,很多资金的青睐也是主要原因。

  巨丰财经表示,一旦金融板块启动,指数也将被有效提升,这也比较符合此前一直提示的市场向好趋势逻辑没有发生改变反而有所加强的预期。当然,下半年市场驱动转变之下,周期类标的持续上行的概率也不大,更多的是基本面支撑下的阶段向好,所以也需要注意节奏。

  大盘反弹无功而返,短期大盘将如何演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于短期走势,和信投顾从技术层面分析认为,沪指短期中轴线回撤,逼近节后入场资金平均成本线附近,下方支持较为密集,护盘力量可暂保反弹趋势不被破坏,深成指退守60日线仍然具备攻击能力,市场并未有实质性利空出现,下挫的原因更多是技术性调整。

  天信投顾表示,市场整体的表现还是“俯卧撑”的走势。其一,沪指再度上行就会继续面临较大的密集成交区压力;再叠加市场的成交量萎缩的较为严重,无力发动新的一轮较快、较大的上攻,即市场的上行有较大压力;另外监管政策趋严也让市场的活跃资金有所收敛。其二,最近新股发行较多,并且都是一些“巨无霸”,指数陷入牛皮盘整,大涨或者大跌的可能性均不大,反而是这种毫无波澜的表现才是目前盘面的现状;再加上最近只要敢涨,一定会有砸盘,只要敢跌,也一定会有护盘。所以,市场保持不上不下才是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反弹无功而返“俯卧撑”走势何时到头

2020-10-22 08: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