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K海力士出手英特尔 90亿美元购买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

2020年10月22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0日,SK海力士官网披露称,公司与英特尔签署收购协议,将以9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的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其中包括NAND SSD业务、NAND组件和晶圆业务以及在中国大连的NAND存储器制造工厂。

  SK海力士表示,公司旨在强化其NAND闪存解决方案相关竞争力,发展存储器生态系统,进而给客户、合作伙伴、公司员工和股东带来更多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仍保留其Optane(中文名傲腾,为英特尔超高速内存业务)业务,并计划将本次交易获得的资金投入具备长期成长潜力的重点业务。

  公司将跻身行业第二

  据悉,SK海力士与英特尔将争取在2021年底前取得所需的政府部门许可,在获得相关许可后,SK海力士将通过支付第一期70亿美元对价收购NAND SSD业务(包括NAND SSD相关知识产权和员工)以及大连工厂。

  此后,预计在2025年3月份最终交割时,SK海力士将支付20亿美元余款,从英特尔收购其余相关资产,包括NAND闪存晶圆的生产及设计相关的知识产权、研发人员以及大连工厂的员工。

  截至2020年6月27日,英特尔的NAND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为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器解决方案事业部(Nonvolatile Memory Solutions Group,NSG)创下了约28亿美元的营收,以及约6亿美元的营业利润。

  集邦咨询表示,预计SK海力士在取得英特尔(NAND Flash)产能以后,市场占用率将达到20%以上,超越原先排名第二的铠侠(Kioxia,原东芝存储公司),排名仅次于三星。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SK海力士、英特尔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7%、11.5%。

  品利基金半导体投资经理陈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完成后,SK海力士将扩大(NAND Flash)市场份额,但无力撼动三星的龙头老大地位。”

  细分产品领域可互补

  对于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NAND存储业务,集邦咨询表示,此合并案将令两家公司在enterprise SSD领域发挥综效,并开启NAND Flash产业整并序幕。而以NAND Flash细分产品竞争力详细区分,SK海力士的强项是mobile领域,该领域占NAND Flash总营收比重为60%,包含eMCP以及eMMC产品;而英特尔在enterprise SSD(企业级固态硬盘)领域表现优异,不但与三星并驾齐驱,且中国市场占用率超过五成。

  SK海力士CEO李锡熙表示:“很高兴看到引领NAND闪存技术创新的SK海力士及英特尔NAND部门将共同创造崭新的未来。通过发挥双方的技术和优势,SK海力士将主动响应客户的各种需求,并优化本公司的企业结构,进而在NAND闪存领域也树立与DRAM业务同等水准的创新的产品群。”

  值得注意的是,集邦咨询认为以NAND Flash所有终端应用而言,enterprise SSD为获利最佳品项。然而在该领域具有优势地位的英特尔,却卖掉了相关业务。

  对此,陈启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业只有英特尔采取的是Floating gate结构,相比主流(Charge Trap结构),Floating gate结构的制造成本更高。卖掉NAND存储业务显然是为了报表好看。”

  英特尔CEO司睿博强调:“对于英特尔来说,这次交易能让我们更加专注于投资具有差异化特点的技术,从而令我们在客户的成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且为我们的投资者产出可观的回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K海力士出手英特尔 90亿美元购买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

2020-10-22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