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年16倍“牛股”遭监管重拳,中潜跨界并购有哪些黑幕待解?

2020年10月21日 21:41    来源: 第一财经     魏中原

  因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10月21日,中潜股份(300526.SZ)早盘以跌停价开盘。截至收盘,仍有4万手卖单封死跌停,股价报78.16元。 

  中潜股份同日的公告显示,因立案调查期间,公司不具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条件,终止购买联合创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合科技”)100%股份及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2019年以来,中潜股份可谓是A股市场的一大“妖王”。公司先后多次披露跨界收购或对外投资的公告,称拟进入5G、云计算、半导体等热门行业。夸张的资本运作,一度让不足50万的利润撑起了近200亿市值,其股价更是在16个月内暴涨约20倍。 

  因跨界并购被调查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中潜股份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或与今年3月的一纸跨界收购案有关。 

  3月12日,中潜股份公告称,与合肥大唐投资、合肥亿超电子、合肥瑞瀚电子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拟通过现金购买合肥芯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芯鹏”)100%股权、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储存”)9.05%股权。 

  在这宗涉及多方的收购计划中,中潜股份的目标很清晰——谋求持有大唐存储超过80%的控股权。交易双方给出的大唐存储100%股权的估值为27亿元。 

  什么样的公司值27亿元?公告显示,大唐存储成立于2018年,主要业务为存储控制芯片设计研发。 

  公司公告还称,大唐存储是国内少数掌握商用最高安全等级国密商用算法芯片技术的公司,产品可应用于通信、电力、金融、铁路、教育、云计算及工业控制等领域,为不同行业客户数据安全存储提供安全保障。 

  过去几年,中潜股份的股价表现平平无奇。在搭上了半导体板块的热点后,3月12日-14日,中潜股份股价录得三连板。稍作喘息后,公司股价继续一路节节攀升,上涨速度令人咋舌。截至4月3日,中潜股份创下历史新高,报182.75元,令无数白马股望尘兴叹。

  股价异常波动也引发监管的高度关注。整个4月,中潜股份收到4份关注函。需要指出的是,3月17日,中潜股份披露《关于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的补充更正公告》,对上述收购股权比例进行更正,将拟收购大唐存储股权比例由84.116%更正为75.065%。且在深交所督促之下,中潜股份才披露了大唐存储的主要财务数据。公司因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收到了监管函。同时,深交所对上述收购事项的相关情况进行问询,包括: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计划是否存在变更的可能等。 

  令人不解的是,7个月后,中潜股份10月9日公告称,终止上述股权收购事项,原因为双方未能就主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 

  此时,市场内关于中潜股份是否存在通过信息披露配合股价炒作的质疑不绝于耳。 

  玩转空壳公司、神秘私募大赚

  天眼查显示,中潜股份于2016年在创业板上市,首发募资1.87亿元。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海洋潜水装备的公司,主要产品为海洋潜水装备和高性能复合材料,其中海洋潜水装备包括干式潜水衣、半干式潜水衣、湿式潜水衣、渔猎服以及其他配套装备。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堪忧是热衷于跨界并购企业的相同点。2016年-2019年的4年间,中潜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在3000万上下徘徊,期间仅有两个会计年度的归母净利润录得同比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潜股份的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挫。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5亿元,同比下滑54.88%;实现归母净利润49万元,同比下滑9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4088万元。 

  潜水服不好做,中潜股份动起了别的脑筋。2019年,公司尝试“转型”,以增资、收购方式获得上海招信及其控制的苏州森瑞特100%股权。 

  中潜股份称,报告期(2019年)内公司选择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业务”领域进行试探性转型。从结果来看,转型收效甚微,互联网大数据服务仅占比2019年营收比重7.20%。 

  另一方面,中潜股份一直尝试依靠投资收益增收。2016年-2019年,公司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均为流出,四年合计净流出5.29亿元。 

  布局转型或只是借口,中潜股份一心只想做个“空壳贩子”。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公司先后筹划过至少5起收购、投资计划,行业范围涉及半导体、5G、珠宝、大数据服务等。 

  2019年9月27日,中潜股份披露和深圳蒂瑞诗分别以1元的对价取得上海招信各50%的股份,并分别对上海招信增资1581万元及15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和深圳蒂瑞诗分别持有上海招信51%和49%的股份。 

  公告显示,上海招信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即苏州森瑞特黄金珠宝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森瑞特”)。中潜股份通过收购和增资方式取得上海招信51%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了苏州森瑞特。公司称,此举主要是推进大数据产业链上相关优势资源的业务整合,探索新业务发展机会。2019年10月9日,中潜股份以2000万元收购深圳蒂瑞诗持有上海招信的49%股权,上海招信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天眼查显示,上海招信是个空壳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海招信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均为0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为0元。 

  今年4月28日,上海招信100%股权被中潜股份以交易对价4081.63万元转让给深圳蒂瑞诗。 

  同样的戏法玩了不止一次。2019年7月,中潜股份用1元收购了北海慧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慧玉”)100%股权。资料显示,北海慧玉注册资本20万元,成立时间为2019年4月25日,截至2019年6月30日,北海慧玉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均为人民币0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为人民币0元。而此次收购方案因北海慧玉一股东逝世被迫终止。 

  另外,中潜股份为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还投资1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北海中潜。目前,北海中潜的业务已陷于停滞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神秘私募”北京泽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盈投资”)或是中潜股份股价上涨的最大赢家。

 

  2019年5月,泽盈投资开始大举买入中潜股份。2019年5月9日-2019年10月30日,泽盈投资斥资2.91亿元,通过旗下16款私募基金买入中潜股份974.4761万股,且并未在持股比例达5%时发布举牌公告。 

  截至2020年6月末,泽盈投资旗下的两款私募基金分别为中潜股份的第四、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05%、0.9%。 

  如今,被监管部门施以重拳,中潜股份的股价“神话“也许就快要解密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年16倍“牛股”遭监管重拳,中潜跨界并购有哪些黑幕待解?

2020-10-21 21:41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