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慧科技年报违法虚假记载遭罚 主办券商为长江证券

2020年10月21日 16: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网站10月15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0〕10号)》显示,经查,北京光慧鸿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慧科技”,834564)自2015年11月30日起,在《公开转让说明书》《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2015年半年度报告》《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半年度报告(更正后)》《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等公开披露文件中,披露严某、李志勇为公司股东,二人为一致行动关系,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经查,光慧科技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前,严某、李志勇分别应光慧科技股东北京光慧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光慧数码”,现更名为北京光慧智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某龙及光慧科技原董事长、光慧数码原董事辛宇要求,为光慧数码代持光慧科技股权,严某、李志勇本人未实际出资,实际出资由光慧数码安排。光慧科技上述公开披露文件中关于严某、李志勇持股情况的披露信息及光慧科技在《2015年年度报告》中特别注明“公司在报告期内不存在股权代持情况”的内容均为虚假记载。

  辛宇于2015年7月22日至2016年8月18日任光慧科技董事长,后任光慧科技董事,签署前述全部信息披露文件;李志勇于2015年7月22日至2017年9月29日任光慧科技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于2017年1月6日任光慧科技董事长,签署前述全部信息披露文件;行烨于2015年7月22日任光慧科技董事,于2016年8月18日至2017年1月6日任光慧科技董事长,签署《公开转让说明书》《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2015年半年度报告》《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半年度报告(更正后)》。辛宇、李志勇、行烨知悉股权代持安排,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辛欣于2015年7月22日任光慧科技董事会秘书,签署前述全部信息披露文件。辛欣在知悉案涉股权存在较大代持可能性的情况下,未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积极开展调查,未勤勉尽责,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二十条的规定,构成《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六十条所述违法行为。辛宇、李志勇、行烨为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辛欣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北京监管局决定:

  一、对光慧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二、对辛宇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三、对李志勇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四、对行烨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五、对辛欣给予警告,并处以4万元罚款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光慧科技成立于2012年02月13日,主要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等,注册资本6560万元。董事长为李志勇;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杨红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李志勇、严勤,持股比例22.10%、21.48%。光慧科技2017年半年报显示,2015年4月23日,李志勇与严勤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李志勇、严勤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9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4.20%。

  光慧科技大股东为光惠数码,持股比例30.45%。辛宇为董事长,股东,持股比例1.52%;行烨为股东,持股比例1.22%;辛欣为董事会秘书。光惠数码成立于2020年4月13日,注册资本2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邹振华,光惠数码为BRIGHTECHHOLDINGS(HONGKONG)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

  光慧科技于2015年12月14日在新三板挂牌,主办券商为长江证券,2020年6月8日起,光慧科技被全国股转公司终止其股票挂牌。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工作指引(试行)》第九条规定:主办券商应督导挂牌公司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会计核算体系、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等制度,以及对外担保、重大投资、委托理财、关联交易等重大经营决策的程序与规则等。

  2015年9月10日,长江证券发布《关于北京光慧鸿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推荐报告》,公告称,2015年8月25日,光慧科技与长江证券签订了《推荐挂牌并持续督导协议书》,委托长江证券担任推荐其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持续督导的主办券商。长江证券接受光慧科技委托,推荐其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对光慧科技在公司治理、财务及会计制度、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持续督导。

  2020年6月5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ST光慧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于2020年5月29日对ST光慧作出《关于作出终止北京光慧鸿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挂牌的决定》。截至公告披露日,ST光慧未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复核申请,ST光慧股票将自2020年6月8日起终止挂牌。

  相关规定:

  《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二十条规定:公司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公司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向所有投资者同时公开披露信息。

  《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六十条规定:公司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依照《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进行处罚。

  《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违反本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二十万元的,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违反本法第五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的,责令改正,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处分。

  传播媒介及其从事证券市场信息报道的工作人员违反本法第五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从事与其工作职责发生利益冲突的证券买卖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的罚款。

  以下为原文:

  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光慧鸿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辛宇、李志勇、行烨、辛欣)

  〔2020〕10号

  当事人:北京光慧鸿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慧科技或公司),住所: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经济开发区康西路1324号(中关村延庆园)。

  辛宇,男,1975年2月出生,先后时任光慧科技董事长、董事,住址:北京市崇文区(现东城区)。

  李志勇,男,1978年12月出生,先后时任光慧科技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董事长,住址: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

  行烨,女,1968年3月出生,先后时任光慧科技董事、董事长,住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

  辛欣,男,1981年12月出生,时任光慧科技董事会秘书,住址: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

  依据200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2005年《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局对光慧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应当事人辛欣要求,我局举行听证会,听取其陈述申辩意见。当事人辛宇、李志勇进行了陈述申辩,但未要求听证。当事人行烨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要求听证。光慧科技经公告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告期满,未提出陈述申辩或要求听证。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经查明,当事人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光慧科技自2015年11月30日起,在《公开转让说明书》《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2015年半年度报告》《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半年度报告(更正后)》《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等公开披露文件中,披露严某、李志勇为公司股东,二人为一致行动关系,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经查,光慧科技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前,严某、李志勇分别应光慧科技股东北京光慧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慧数码,现更名为北京光慧智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某龙及光慧科技原董事长、光慧数码原董事辛宇要求,为光慧数码代持光慧科技股权,严某、李志勇本人未实际出资,实际出资由光慧数码安排。光慧科技上述公开披露文件中关于严某、李志勇持股情况的披露信息及光慧科技在《2015年年度报告》中特别注明“公司在报告期内不存在股权代持情况”的内容均为虚假记载。

  辛宇于2015年7月22日至2016年8月18日任光慧科技董事长,后任光慧科技董事,签署前述全部信息披露文件;李志勇于2015年7月22日至2017年9月29日任光慧科技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于2017年1月6日任光慧科技董事长,签署前述全部信息披露文件;行烨于2015年7月22日任光慧科技董事,于2016年8月18日至2017年1月6日任光慧科技董事长,签署《公开转让说明书》《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2015年半年度报告》《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半年度报告(更正后)》。辛宇、李志勇、行烨知悉股权代持安排,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辛欣于2015年7月22日任光慧科技董事会秘书,签署前述全部信息披露文件。辛欣在知悉案涉股权存在较大代持可能性的情况下,未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积极开展调查,未勤勉尽责,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以上事实,有涉案人员询问笔录、相关定期报告、相关协议、邮件记录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光慧科技《公开转让说明书》《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及相关定期报告关于严某、李志勇持股的披露信息存在虚假记载的行为,违反《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二十条的规定,构成《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六十条所述违法行为。辛宇、李志勇、行烨为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辛欣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案件调查期间,李志勇、行烨能够积极配合调查工作。

  辛宇提出如下陈述申辩意见:其在调查过程中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处罚决定过重,希望酌情给予减免。

  李志勇提出如下陈述申辩意见:第一,其应辛宇要求代持股权,本人不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第二,调查过程中积极配合,在辞去董事长职务后仍配合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光慧科技至今拖欠其工资,请求免予处罚。

  辛欣在听证及陈述申辩材料中提出如下意见:第一,对李志勇为光慧数码代持光慧科技股权事实是否存在持有异议。第二,虽然多次听说李志勇可能替他人代持,但作为董事会秘书无法知晓股东层级相关安排的具体细节,李志勇不听从其指令,亦未保管李志勇入资银行卡,不认可其为知情不报。第三,如果我局认为其在知悉可能存在代持问题时未勤勉尽责积极开展调查,听从我局认定。光慧科技至今拖欠其工资,请求从轻或免予处罚。

  经复核,我局认为:

  第一,李志勇替光慧数码代持光慧科技股权的事实有李志勇的自认及邮件记录作为证据,辛宇与行烨未予否认。

  第二,李志勇为代持事项直接参与人,且先后作为光慧科技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董事长签署全部案涉信息披露文件,应当认定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第三,辛欣关于知悉情况的申辩意见,我局予以采纳,相关表述已作调整。《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忠实、勤勉尽责地履行职责,保证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辛欣作为董事会秘书,在知悉案涉股权存在较大代持可能性的情况下,未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积极开展调查,未勤勉尽责,仍应认定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第四,关于本案量罚。综合辛欣前述申辩意见的采纳情况,我局已适当调减其量罚。本案对其他当事人的量罚,充分考虑了涉案行为的违法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以及责任人员的职务、责任等情况,量罚适当。

  综上,我局对辛欣部分申辩意见予以采纳,对其他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我局决定:

  一、对光慧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二、对辛宇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三、对李志勇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四、对行烨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五、对辛欣给予警告,并处以4万元罚款。

  上述当事人应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款汇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开户银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账号:7111010189800000162,由该行直接上缴国库,并将注有当事人名称的付款凭证复印件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证监局备案。当事人如果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期间,上述决定不停止执行。

  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

  2020年10月9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慧科技年报违法虚假记载遭罚 主办券商为长江证券

2020-10-21 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