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绿色通道”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 全行业合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2020年10月21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为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证监会党委不断完善扶贫制度建设,推动全系统形成党委领导、上下联动、多方协作、齐抓共管的扶贫工作格局。”10月20日,在证监会举办的资本市场“一县(司)一品”线上展销活动暨“资本市场扶贫公益联盟”成立大会上,证监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曾彤如是说。

  曾彤表示,证监会开展的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举措,主要有三类:一是出台支持贫困地区企业融资的扶贫政策和措施;二是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的上市,支持贫困地区优先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三是广泛动员行业力量,凝聚市场主体合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2016年9月份,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发展主业提供支持。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年内有21家西部12省区市企业成功登陆A股,合计首发募资219.41亿元。其中,注册制下实现IPO的有8家,其中5家为科创板上市公司,3家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核准制下上市的有13家,5家登陆中小板,4家登陆创业板,4家登陆上交所主板。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便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资本市场开辟了多个“绿色通道”,提高了这些企业的融资效率,为其融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资本市场股权和债券融资的支持,促进了这些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也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注入动力,推动资本与产业的良性循环。

  从排队企业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共有69家西部12省区市企业IPO排队中,其中23家发行制度为核准制,46家为注册制。剔除5家未披露募资金额的公司,64家拟IPO企业计划募资额合计574.94亿元。

  “虽然资本市场即将全面推广注册制,但是注册制审核仍需排队,‘绿色通道’‘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优势仍然十分明显。”李湛表示,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贫困县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

  据曾彤介绍,自2016年9月份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来,截至2020年6月底,贫困地区企业通过发行审核和首发上市的企业20家,累计募集资金138.7亿元;303家贫困地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累计融资约162.04亿元;交易所市场累计发行扶贫债87只,金额473.1亿元;发行扶贫资产证券化项目18单,规模110.65亿元。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李湛看来,贫困地区企业可以利用资本市场积极上市融资,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造,通过并购重组进行产业链整合,发行公司债等进行债券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除了在直接融资上给予“绿色通道”支持,证监会还广泛动员行业力量,凝聚市场主体合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据曾彤介绍,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年报、半年报的内容与格式,并指导沪深交易所发布具体信息披露指引,鼓励上市公司全面规范披露扶贫信息,以信息披露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履行社会责任。2019年,共有1287家上市公司披露扶贫工作情况,共投入扶贫资金489.18亿元,涵盖农林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市场“绿色通道”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 全行业合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2020-10-21 07:0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