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odel 3车价频降惹争议 特斯拉取消无理由退车

2020年10月20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特斯拉降价风波未平,取消服务项目事件又起。

  10月17日,特斯拉中国官网问题解答页面显示,“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已于2020年10月16日终止执行并下线,在此之后的购车订单均不再享受该计划的保障。”这意味着特斯拉新车主将无法再享受7天无理由退车。

  Model 3连续调价

  特斯拉取消7天退车保障

  据了解,信心保障计划是特斯拉在法律要求之外做出的额外承诺,旨在打消消费者的顾虑,推动其购买特斯拉汽车。按照该计划的条款,如果车主对新车不满意,可在车辆交付后的七日内将车辆退还,特斯拉将在30个工作日内退还除1000元定金外的车款。该信心保障计划适用于2020年7月22日及之后生效的订单。

  此外,信心保障计划中还明确退还条件需符合下述所有要求:在车辆退还时,车辆里程表读数未超过1600公里;“新车有限质量保证”尚未失效;未提交或未申请过任何可适用的激励政策、奖励、优惠或特别待遇;车辆处于全新状态,未受损坏且无异常磨损;未转售或转让给任何个人或实体。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取消这一计划,与其近来频频发生的降价事件不无关系。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从27.155万元降至24.99万元,而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从34.405万元降至30.99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维持不变。

  而就在特斯拉宣布取消退车政策的前3天,10月13日,特斯拉又再次宣布,Model S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均下调2.3万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发售以来,Model 3售价已经经历7次调整,降价幅度超过10万元。

  “打完概念战、造型战、智能战后,特斯拉终于开打价格战了。接下来一定是成本控制的竞赛,目的就是让竞争对手无以为继。” 有国内新能源车企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对于特斯拉频繁调价,有老车主要求特斯拉对价差予以补偿。对此,特斯拉方面也给出了解释。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表示:“早期的涨价是因为新的政策,补贴带来了价格的变化,而国产特斯拉Model 3从正式上市至这次调价,车型补贴前的售价一直没有改变。”

  谈及特斯拉价格调整背后逻辑,陶琳曾表示:“特斯拉正在进行的事业无先例可循,特斯拉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只要我们的发展规模到达了一定程度,就要将成果展现给消费者。我们的初心确实是希望让消费者能拥有性价比更好的产品,而不是自己利润最大化。”

  禁买政策提高退车门槛

  专家称车主固有认知待突破

  反观国内,因新能源汽车迭代和售价变动过快导致用户维权事件也曾上演。2019年7月10日,小鹏汽车推出的2020款小鹏G3售价几乎等同于2019年款小鹏G3,然而续航里程却多出169公里。为此,众多小鹏汽车车主打出“要求退车”标语,在小鹏汽车总部广州,更是遭到车主们的围堵。

  为此,彼时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火速出面救火。其在微博等平台公开致歉,承认销售政策有可优化和调整的地方。“我们这次硬件的快速迭代,真的给我们之前的鹏友们添堵了。”何小鹏亦承诺称,G3 2019款客户在3年内增购或换购小鹏任一车型,额外享受1万元的专属补贴权益。

  相比小鹏汽车的和气生财,特斯拉的表现相反,其明确表示,不会对老车主有任何补偿,退差价更是不可能。

  “相对于传统整车企业因摊销前期研发成本而雪藏技术储备而言,新能源车汽车的优势即高效的OTA升级以及快捷的技术迭代。”林示认为,车企将技术快速推向市场的做法本无可厚非,然而相比传统车以年计的改款周期,显然突破了消费者的认知习惯。企业在这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消费者也应逐步适应。

  为消除恶意订单的影响,特斯拉此次还规定,购车用户退车之后的12个月内不得再次购买同款车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退车的门槛。此外,特斯拉表示退回车辆的权益均不可转移到新订单中,若特斯拉发现并认为车主滥用本信心保障计划或恶意行事,车主在12个月内将无法购买任何车辆。

  资深合同法律师马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天无理由退货针对的是非现场购物来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一项条款,但是汽车商品交易不属于7天无理由退货的范围。因此,特斯拉此前主动提供交付后7日内退车的相关政策,只是与电商购买商品的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相类似。但作为特斯拉自设的服务项目承诺,厂家的确有权利增减或取消。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Model 3车价频降惹争议 特斯拉取消无理由退车

2020-10-20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