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标的大客户占比超八成!上半年净利腰斩的杉杉股份能否借重组翻盘?

2020年10月19日 22:25    来源: 投资时报    

  今年上半年,杉杉股份营收录得32.10亿元,同比下滑27.71%;归母净利润实现1.0亿元,同比下滑54.30%。其中,锂电材料业务贡献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降82.44%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子西

  曾经的“西服第一股”,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

  近日,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杉杉股份,600884.SH)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据此前该公司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下称购买报告书),此次交易标的为LG化学旗下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的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

  据杉杉股份与LG化学及其子公司中国乐金投资、南京乐金等签署的《框架协议》,LG化学将在中国境内以现金出资设立一家持股公司(下称持股公司),杉杉股份以增资方式取得该持股公司70%股权,LG化学持有剩余的30%股权。双方实缴资金用于购买整合后的交易标的。标的资产的基准购买价为11亿美元,本次交易的基准购买价为7.7亿美元;交易支付方式为杉杉股份自有资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以及自筹资金等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杉杉股份营收录得32.10亿元,同比下滑27.71%;归母净利润实现1.0亿元,同比下滑54.30%。其中,锂电材料业务贡献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降82.44%。

  根据备考合并财务报表,截至2020年3月31日,杉杉股份资产合计(备考)为349.97亿元,较交易前变动率为43.56%;负债合计(备考)为221.24亿元,较交易前变动率为92.31%;资产负债率(备考)为63.22%,较交易前高出十六个百分点;长期借款为19.01亿元,比交易前增加3.1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增设偏光片业务、布局平板显示领域,或为杉杉股份带来持续地经营能力,且降低锂电材料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但“双布局”在增收增利的同时,或也给杉杉股份带来不小的偿债及资金压力。

  标的产能利用率下降

  偏光片是液晶面板的上游原材料,对液晶面板的显示效果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液晶电视、电脑、手机等终端市场的增长、以及穿戴式产品、智能家居等的发展,偏光片行业的市场规模已接近百亿美元。根据AVC的数据,2019年全球偏光片市场销售规模达到97亿美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杉杉股份交易标的资产为LG化学旗下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的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具体包括:北京乐金100%股权、南京乐金LCD偏光片业务、广州乐金LCD偏光片业务、中国台湾乐金LCD偏光片业务、韩国梧仓工厂LCD偏光片资产以及LCD偏光片业务相关知识产权。

  由于标的资产的生产能力主要受前端产线设备速度的限制,且标的资产是超宽幅(超过1960mm)偏光片领域的市场领导者。截至2020年3月31日,此次交易标的资产拥有8条LCD偏光片前端生产线,其中3条为1490mm产线、4条为2300mm产线、1条2600mm产线。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1—3月,标的资产前端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3.24%、81.01%、63.94%。

  从上述数据来看,标的资产前端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呈现下降态势,可比年2019年度的产能利用率较上一年减少了十二个百分点。

  购买报告书中解释称,标的资产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主要是LG集团为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利润结构,战略性放弃部分小宽幅偏光片的市场份额、关停韩国产线拟出售、以及投产广州乐金产线所致,而今年2月、3月,标的资产部分产线未能完全开工,也对产能利用率造成了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乐金的两条产线分别于去年下半年、今年3月底投产;而韩国梧仓工厂的两条2300mm产线已于今年停产,交易完成后,杉杉股份拟将其迁至江苏省张家港市重新建厂、投产。也就是说,即便此次交易完成,迁至张家港市的两条产线或需一段时间才能释放产能。

  大客户销售占比超过八成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三利谱(002876.SZ)、深纺织A(000045.SZ)的子公司盛波光电主营业务为偏光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三利谱实现营收分别为8.18亿元、8.83亿元、14.51亿元、7.72亿元,对应各期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6.34%、18.06%、16.67%、14.36%。而购买报告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一季度,标的资产实现营收分别为78.40亿元、89.54亿元、20.80亿元,对应毛利率为10.03%、14.38%、15.98%。

  从上述数据来看,虽然标的资产毛利率呈持续上升态势,但是相较三利谱而言,2018年和2019年的毛利率落后几个百分点。

  另据年度数据显示,近两年,三利谱前五名客户销售占比为54.91%、54.21%;深纺织A为62.02%、61.2%。而此次杉杉股份交易标的资产的下游客户主要是京东方、LG Display、华星光电等。2018年、2019年、2020年一季度,标的资产向前五名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85.02%、82.52%、85.03%。

  杉杉股份认为,“客户集中高”是偏光片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故不存在对单一客户依赖度高的情况。但是对比可比公司该项数据,可以看到,标的资产较三利谱、深纺织A高出二十多个百分点,且历年销售占比超过八成,或不排除依赖大客户销售风险。

  由于,偏光片的制造需要综合精密机械、光学和化工等技术,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技术壁垒。《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标的资产“四费”合计分别为5.38亿元、5.07亿元、1.43亿元,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6.86%、5.66%、6.87%,其中,研发费用均显示为零。

  对比三利谱,粗略计算2018年-2020年上半年的费用合计为1.41亿元、1.55亿元、0.75亿元,费用占比分别为15.94%、10.67%、9.70%;其中,研发费用为0.50亿元、0.54亿元、0.20亿元。深纺织A对应的费用合计为1.39亿元、1.87亿元、0.84亿元,费用占比为10.92%、8.66%、9.8%;研发费用为0.42亿元、0.53亿元、0.25亿元。两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基本全年保持在四、五千万元左右。

  显然,标的资产的费用占比低于可比公司,费用管控能力要优于三利谱、深纺织A,但是研发费用持续为零不太寻常。对此,《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杉杉股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标的资产两年一期各项费用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杉杉股份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在购买报告书中,杉杉股份表示,该公司目前核心业务是锂电材料业务,通过本次交易,可以在平板显示领域进行业务布局,提高持续经营能力,降低锂电材料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杉杉股份营收录得32.10亿元,同比下滑27.71%;归母净利润录得1.0亿元,同比下滑54.3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27亿元,同比下滑116.83%。其中,锂电材料业务贡献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降82.44%。

  该公司解释称,锂电材料业务实现净利润大幅下滑,其原因主要是下游终端市场需求疲软、产品售价下降导致毛利率下降所致。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5年—2019年,杉杉股份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7.58%、11.09%、51.07%、7.05%、-1.9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0.81%、-52.24%、171.42%、24.46%、-75.81%。从以上数据来看,除了2017年营收增速、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上升外,其余四个年度的业绩上下翻飞、波动很大。

  事实上,即便此次交易完成,“锂电材料+偏光片”双引擎驱动下的杉杉股份也仍将面临一些难题。

  根据备考合并报表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杉杉股份资产合计(备考)为349.97亿元,较交易前变动率为43.56%;负债合计(备考)为221.24亿元,较交易前变动率为92.31%;资产负债率(备考)为63.22%,较交易前高出十六个百分点;应付账款为29.28亿元,比交易前增加13.51亿元;长期借款为19.01亿元,比交易前增加3.11亿元。可见,增收、增利的同时,交易标的资产或也给杉杉股份带来不小的偿债压力、资金压力。

  杉杉股份2015年-2019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

  ?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交易标的大客户占比超八成!上半年净利腰斩的杉杉股份能否借重组翻盘?

2020-10-19 22:25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