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风集团募资210亿回A发力新能源 "后发者"如何突围?

2020年10月16日 09:58    来源: 新浪财经    

  继吉利汽车募资200亿元回A股上市之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东风集团”)携210亿融资计划,也正式宣布回A。

  10月13日晚,东风集团发布《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股票,募资210亿元,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并补充营运资金。

  与吉利汽车类似,东风集团回A股上市,其融资主要目的同样是大力开拓新能源汽车业务。不过,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后发者”,在已人满为患的新能源赛道上,市场对东风集团能否从中杀出一条血路充满质疑。与此同时,公司经营和财务等现状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危与机并存 后发身份入局如何突围?

  今年7月27日,东风集团首次宣布回归A股上市计划,并于10月13日正式披露招股书。根据招股书的信息,东风集团此次发行不超过9.57亿股普通A股,拟募资210亿元,具体金额根据发行时的市场状况确定。

  募投项目中,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70亿元,总投资达110亿元,是最大的独立项目。

  该项目实施主体是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岚图汽车注册于2020年6月16日,致力于自主打造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内容涵盖岚图车型开发、渠道及数字化营销平台建设。

  按照东风集团的规划,2021年至2025年将开发7款新车型,实现在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全面布局。其中,岚图的首款量产车型“iFree”已于9月26日首次正式在北京国际车展亮相。

  东风集团希望借助岚图项目,打开公司自主品牌的向上空间。

  近年来,国家也持续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大力度的政策支持,通过新能源双积分政策、购置补贴及购置税免征政策等,引导传统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方向转变,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及购置税免征政策被再次延长2年。

  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和真金白银的大量投入之下,吸引了各路资本蜂拥而入,行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但新能源赛道充满诱惑的同时,也布满荆棘。

  以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前后销量实现了成倍增长,迅速占领市场份额,但这背后是这几家公司此前连续几年,数百亿元的融资和亏损。

  自主品牌龙头车企比亚迪,在新能源路上耕耘最早、投入巨大,但转型之路也可谓波折不断。今年9月,行业普遍回暖之际,比亚迪在前9个月销量同比仍然下滑19.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降幅高达42.4%。

  而同为国内主要汽车集团、比公司更早发力新能源的上汽、北汽、广汽等,如今依旧在高端新能源转型之路上挣扎。

  定位于高端的广汽集团Aion LX和上汽集团Marvel X,都肩负着各自公司品牌冲高的期望,但结果却令人失望。Aion LX月均销售仅几百台,而Marvel X有些月份甚至只有个位数的销量。

  北汽新能源定位低端的EU等系列一度大卖,但当补贴向高端倾斜后,销量一蹶不振,明星车型光环褪去。刚刚推出的高端产品ARCFOX系列的认可度如何,也有待市场的检验。

  注册仅4个月、刚推出第一款高端量产概念车的东风岚图,以一个“后发者”的身份入局,前景究竟会如何,市场疑虑重重。

  值得玩味的是,与东风集团合作多年的法国雷诺,在退出与东风的燃油车业务合作后,并未选择东风、雷诺、日产三方合资的新能源公司易捷特,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而是另起炉灶,注资江铃集团新能源公司,撇开东风,与江铃合作开发电动车。

  除此之外,东风集团目前的经营状况,也让市场颇为关注。

  库存上升现金流持续为负 汽车金融业务质量下滑

  国内汽车行业自2018年以来进入景气下行,尽管东风集团的商用车业务起到了一定的平衡作用,但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东风集团2015年至2020年中期,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86.65亿、87.34亿、106.59亿、107.11亿、121.91亿和128.81亿,连续5年上升,其中主要是库存商品。

  2018年至2020年中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183.52亿、-101.13亿和-30.87亿,连续净流出,而此前一次的净流出则是在2013年。

  库存增加、现金流净流出的同时,公司仍在大举扩张。2019年末,东风集团在建工程39.44亿元,同比2018年末接近翻番,2020年6月末进一步增至53.43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汽车金融业务出现了恶化苗头。

  招股书显示,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司个人贷款总额分别为294.38亿、412.03亿、673.01亿和740.64亿,占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6.14%、84.01%、88.88%和92.01%,是汽车金融板块的主要业务。

  与此同时,公司整体不良贷款率则从2017年时的0.63%增加到2020年6月末的1.22%,不良率3年时间里接近翻番,个人贷款业务在规模扩大的同时,质量的下滑更为明显。

  东风集团能否借助回A股市场的东风改善经营、成功破局,投资者将拭目以待。

  (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昊)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风集团募资210亿回A发力新能源 "后发者"如何突围?

2020-10-16 09:5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