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股权多元化改革首单落地 东航集团引资310亿元

2020年10月14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许 伟

  10月12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航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东航集团在集团层面引入财政部所属的中央金融企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上海市国资委所属的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两家中央企业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增资资金共计310亿元,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

  东航集团方面透露,这将成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首单”。东航集团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深化改革育新机、开新局。

  今年5月份提出的《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0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今后三年对于党中央、国务院“1+N”顶层设计、政策体系的落实,是具体施工图,主要聚焦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包括推动一系列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从具体协议看,本次增资,中国人寿集团下属全资主体出资110亿元、上海久事集团出资100亿元、中国旅游集团出资50亿元、中国国新出资50亿元。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是东航集团的唯一股东,出资金额为168亿元。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孙文华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行业整体看,东航的多元化改革是具有战略合作的目标和意义。虽然目前增资东航的都是国企,但改革后多元化的股东结构有利于建立更为现代化的管理制度,从而提升东航在国际化竞争中的能力和实力。

  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股权多元化改革,对东航来讲,首先是作为中央企业,落实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具体实践。其次也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市场和公司自身的要求。通过多元化改革,通过资本结构的驱动,对东航的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对公司的管理和运营,都能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上海水到渠成科技产业研究院院长魏雪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双循环过程中,文旅产业和大消费将成为拉动就业、促进新动能的重要领域,以大交通带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同时融入全国一盘棋,或许是本次以东航为代表的央企多元股权架构的效果之一。数字经济时代,各行业各产业高度跨界融合不可逆,单一领域发展必然难以适应,深化改革势不可挡。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集团作为国资委股权多元化改革的试点央企,一直是航司混改和股权多元化实践的先行者和参照系。来自央企、国企的注资或者财务投资,是对央企航空集团最佳的“输血”办法,对优化其资本结构和中长期发展有极大积极作用。

  谈及本次增资的投向,李养民表示,本次增资款将主要用于做强做优做大航空主业,并在航空保险、交通建设、旅游服务、产融结合等方面与战略投资者加强协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有关改革完成后,预计将大幅降低东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后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推动和资金保障。

  事实上,除了本次股权多元化改革,东航旗下的东航物流已成全国首批、民航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落地企业。东航集团管理层表示,将紧紧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发展机遇,扎实推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进一步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交出合格的“东航答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企股权多元化改革首单落地 东航集团引资310亿元

2020-10-14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