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10月信心指数创年内新高 节后积极计划加仓

2020年10月14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国庆假期后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随后第二个交易日大涨,尽管第三个交易日盘中出现下跌,但收盘仍然翻红。

  关于节后市场行情,资深市场分析人士汪平指出,节后首日,指数高开高走,成交量配合放大,大盘阶段性调整已结束,新的上升开始启动。因为前期几乎所有的分类指数调整都比较充分,所以认为这里的上涨是具有持续性的,空间和时间都具备可操作性。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私募排排网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节后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有所增强,10月信心指数创下年内新高。另外,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2.59%,达到近3年来最高数值。

  私募加仓意愿较强烈

  10月10日,私募排排网发布了10月信心指数,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4.86,相较9月信心指数环比上升6.55%。9月市场调整,另外由于节假日避险需求,节前没有明显的主动资金流入现象,而国庆假期后,私募基金经理对未来一个月的市场信心普遍有所增强,10月信心指数创下年内新高,且近3年内仅2019年4月略高于10月。对于2020年10月份行情的看法,从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基金经理中持极度乐观、乐观的私募比例均有所上升,持有中性、悲观态度的基金经理数量明显下降。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2.59%,达到近3年来最高数值。具体仓位分布方面,调查结果显示,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维持高位,仓位在五成及五成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97.86%。其中15.71%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仓位在五成以下的私募数量继续减少。经历了9月的下跌,私募的仓位大幅提升,而国庆假期后,10月私募管理人在提升仓位的计划上明显更积极,继续加仓的意向较强。

  对10月份仓位的增减计划,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9.64,相比上个月环比上升7.21%,其中72.86%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22.14%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或大幅增仓,剩余5%的基金经理欲降低仓位。

  此外,数据显示,9月合计505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较8月增加了97家,增幅为23%。在调研活动中,机构投资者对三季报业绩给予了高度关注,尤其是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行业龙头股。在机构调研个股中,包括亚玛顿、天赐材料、海欣食品、大北农等在内的18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

  百亿级私募的调研尤为值得关注。彤源投资今年前8个月以70.46%的平均收益位居百亿级私募榜首,彤源投资在9月份调研了保龄宝、西麦食品、海能实业、欣旺达、富满电子、安集科技、卓胜微、传音控股、卫宁健康等合计20家上市公司。此外,从盘京投资9月份的调研情况来看,其调研了中密控股等合计14只个股。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在9月份调研了7家上市公司。百亿级私募淡水泉在9月份合计调研了包括金螳螂等合计21家上市公司。高毅资产在9月份合计调研了金螳螂、麦格米特、海鸥住工等在内的15家上市公司。

  私募支招四季度布局

  北京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市场走势难以判断,应该多关注传统行业的科技赋能而不是追逐过去热炒的概念。对于当前市场机会,有一些市场盲点的,未来的汽车销量实际上是以混合动力为主的,而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新能源,这个盲点所衍生的混合动力相关公司存在投资机遇。汽车真正的机遇并不仅仅在新能源这个点,而是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的机遇等。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告诉记者,其对四季度总体来说是偏向乐观,积极看多。四季度行情在11月中下旬左右可以保持乐观,可能进入12月后会有震荡回落的走势。板块方面,还是看好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进口替代、经济内循环受益的行业,比如新能源和储能产业,也就是说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行业、芯片制造业中真正能发展起来的企业,还有就是5G的投资机会。

  翼虎投资告诉记者,中长期坚定看好市场,短期而言至少到明年三四月份。从长期来看,疫情之下中国政府表现出有效的治理能力。其次是强大的内需市场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强大的经济韧性。8月强势的经济数据无疑是最好的佐证。第三个是在疫情极端环境下,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基础的数字基建能力。

  基本面决定方向,流动性决定高度。本次股市的调整是在经济向好的时候发生的,这种状态下股市可以不涨,可以少涨,但至少不会跌。CPI和PPI剪刀差见底,这是一个3年才有的周期,从地产汽车家电及出口等各项数据看,在宽信用的加持下,复苏为板上钉钉。所以A股的一个重要底部已呈现,但是何时走出这种震荡筑底的格局,走出一波主升浪,这要取决流动性的变化。

  从成长股配置思路来看,围绕长期关注的科技、消费、医药和先进制造四大领域,选择产业方向成长逻辑清晰、调整充分、估值合理的医药和部分科技作为主流的成长股配置,而弱化消费的权重。价值股的配置思路来看,围绕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基本面有所复苏,需求稳定但供给受到冲击、供给收缩的各行业龙头公司,如上游黄金、铜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10月信心指数创年内新高 节后积极计划加仓

2020-10-14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