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量大涨 A股行情因何爆燃?

2020年10月13日 08: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高开高走,成交量有所放大;在休息一个周末后,10月12日大盘出现加速上攻态势。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指数大涨,资金活跃度开始明显提升,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北向资金也开始加速流入A股。随着指数放量走高,市场看多声明显增多。短期来看,成交量如能持续放大,反弹还可看高一线。

  ■本报记者 林珂

  多重利好刺激A股市场走强

  周一两市跳空高开后加速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358.47点,大涨2.64%,重回60日均线上方。深成指报收13708.07点,大涨3.15%,同样回到了60日均线上方。创业板指表现最为强劲,报收2777.39点,涨幅高达3.91%,已接近9月初回调以来的高点位置。指数快速反弹背后,成交量也开始明显放大,两市合计成交量超过9700亿,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三成。

  随着大盘放量走高,所有板块悉数飘红。其中,半导体、航空、数字货币、特高压等板块涨幅居前。水产品、造纸、船舶等涨幅相对靠后,但板块涨幅仍超过1%。

  对于大盘的快速走高,有分析指出主要有三大利好支撑。一是国内经济复苏的态势较好,不论从高频经济数据,还是从9月PMI数据和国庆期间线下消费数据来看,内需边际依然向好;二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显著提升,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于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央行下调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为0,央行行长易纲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时间点推后,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紧缩预期有所缓解。此外,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出炉,改革预期再度引发资本市场关注,深圳本地股大幅上涨。

  除多重利好支撑外,北上资金加速流入也是刺激指数走高的重要因素。从北上资金动向来看,节后北资结束此前连续净流出态势,开始加速进场。9日北上资金全天净买入115亿元,12日流入开始加速,净买入135亿元。节后两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超过250亿元。

  顶层设计引导投资思路改变

  随着A股开始连续放量走高,业内对接下来的行情预期明显转暖。新时代证券坚信牛市已经到来。新时代证券指出,每一轮牛市都会有很多不同,2006-2007年盈利大幅飙升,但利率其实很紧;2014-2015年利率很宽松,但宏观经济不断下行。这两类牛市中最大的共性是场外资金的快速进场,这一点最近半年已经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了。

  在国盛证券看来,有三大理由支撑A股市场后续表现。第一,长假期间,港股、A50指数、美股、欧洲股市均大幅上涨,有望带动市场风险偏好回暖;第二,外部风险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钝化;第三,“十四五”规划将出,国内政策预期升温,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并带动市场热点和结构性机会。

  对于节后大盘快速启动,巨丰财经认为和十年前有着惊人的相似度,但却有着不同的表现。巨丰财经表示,伴随着节后指数调整的结束,在众多利好提振下,市场新的历史行情或将来临,这无疑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憧憬。在资本市场又一次顶层设计之下,当前投资者的思路需要改变。首先,市场支撑的认识要改变。当前市场的支撑,不仅仅是经济景气度的加速回升,也有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而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为市场中长期向好带来强支撑;其次,牛市的思想要改变。此前对牛市还有较大的怀疑,当前对可能的牛市有了一定的信心。特别是市场基础制度性改革之际,这种提振预期会更加有意义;最后,投资的重点倾向要变,尤其是价值投资。资本市场加速改革之际,价值投资理念会不断深入。此外,证券法的修改以及各种重要制度的不断完善,也将继续提升优质公司的价值,使优秀公司的投资价值逐步增强。

  就短期走势而言,成交量变化将是反弹持续性重要的参考。源达投顾指出,周一沪指再次高开高走,从技术上看,早盘突破中期两条均线压力,且短期均线开始拐头向上,有金叉预期,MACD日线级别有效金叉,且出现红柱,KDJ金叉后开口向上发散。成交量回归到万亿级别,后期关注量能的持续性。整体来看,周一三大股指表现强势,资金回归,量能明显放大,后续要观察是否具有持续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放量大涨 A股行情因何爆燃?

2020-10-13 08:2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