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增至35家 “后备军”中广东企业数量最多

2020年10月13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逐步落实中,市场的供给量提升,新股溢价率出现下降,此前新股IPO的一些问题得到了相应解决。在逐渐放宽了准入门槛的同时,亦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在不断地试点落实中进行完善制度,从而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促使资本市场更注重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已有35家企业上市,合计首发募集资金344.5亿元。行业覆盖传统制造企业、食品、医疗药品、锂电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自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交易已经一个多月时间,注册制下上市公司数量从首批的18家增至目前的35家。同时,排队等待审核的“后备军”比较充足。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共受理399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其中,已问询95家,已发行38家,正在发行3家,已受理32家,报送证监会28家,已审核通过23家,待上会5家,证监会注册1家,暂缓表决1家,中止审查173家。

  在399家在审企业中,从注册地来看,广东、江苏、浙江三个省份的企业最多,其中广东省共有88家企业,江苏、浙江分别有60家、57家企业。另外,北京、上海分别有31家、25家企业。

  与此同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制度创新陆续落地。10月9日,证监会公告称,已于9月30日同意楚天科技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注册申请。这是注册制下创业板首单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标志着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注册制正式落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注册制,意味着创业板市场化改革开放向前一步,有助于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升,引导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支持创新创业活力释放。

  截至10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已受理11家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除楚天科技外,还有光韵达获得审核通过。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继续优化流程,完善监管服务,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壮大主业,做优做强、提升质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红筹企业回归A股的步伐正在加快。9月30日,九号公司正式在科创板启动招股,公司拟发行不超过704.09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发行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九号公司将成为A股首例CDR。

  赵玲认为,随着A股首单CDR产生,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境外上市企业通过CDR回归A股,也将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与此同时,更多企业通过CDR回归A股,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是中国股市对外开放的进一步体现。

  刘向东表示,吸引更多海外优质企业回归A股融资,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开放质量,引导人民币资产跨境联通联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增至35家 “后备军”中广东企业数量最多

2020-10-13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