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医药拟接博雅生物控制权,转让方董事长曾被妻子曝光出轨

2020年09月30日 16:3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 贝贝 半个月前,因控股股东高特佳投资董事长被妻子曝光出轨而卷入舆论漩涡的博雅生物,如今将迎来新的接手方。 

  29日,南都药企合规与发展研究课题组记者了解到,博雅生物控股股东高特佳投资集团拟将6933.2万股(占总股本的16%)转让给华润医药。同时,高特佳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华润医药控股行使。南都记者留意到,因涉及控制权变更,博雅生物已在28日停牌。 

  虽然双方并未交易具体交易额度。不过南都记者透过博雅生物停牌前收盘价40.25元计算,本次华润医药接手博雅生物至少可能支付27.9亿元。

  南都记者还发现,实际上本次交易前,高特佳投资已经有“抽身离场”的态势。从2019年7月起至今,高特佳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减持已套现接近13亿元,与此同时,博雅生物高管也加入了减持行列,套现离场。 

  据南都记者了解,博雅生物是国内血液制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截止今年上半年,高特佳投资共占股30.5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今年9月上旬,高特佳投资董事长蔡达建被配偶金某发公开信,直指蔡达建存在婚外情及非婚生育行为,公开信中,金某还指蔡达建涉嫌假公济私,利用权力侵占公司财产,导致无心工作造成重大并购失误。而这个重大并购失误,就是指2017年,高特佳投资与博雅生物并购丹霞生物(目前已更名博雅生物制药广东有限公司)一事,一时间博雅生物被卷入了舆论漩涡中。 

  2017年4月,高特佳投资与博雅生物共同成立一投资基金,以45亿元并购丹霞生物。根据当时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丹霞生物2016年营收为5264.33万元,净亏损7412.3万元。但几乎与此同时,丹霞生物因违反《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被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收回了《药品GMP证书》,公司暂停生产。这一并购投资当时引来业内人不解,并认为高特佳投资“踩雷”。 

  不过对于这宗交易,一名不具名的医药投资人士曾向南都记者表达过其他看法。其认为,在谈判前,并购方很可能就已经发现丹霞生物的生产线存在问题,因此在并购价格上进行压价,“同时不排除收回GMP操作源于内部人士举报”。其还认为,并购方在丹霞生物停产后对管线进行改造之余,还减少丹霞生物管线扩建和资产折旧等,确保该公司短期内扭亏为盈。与此同时,还可以在短期内避免与博雅生物的同业竞争问题。” 

  南都记者发现,丹霞生物与博雅生物同属血液制品行业赛道,其共有25个血浆站,正常年采浆量在500吨以上,其中在收回GMP停产前满产采浆750吨/年,而在2018年,博雅生物为有12家,采浆量为350吨/年。除了双方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外,丹霞生物采浆产能高于博雅生物。不过博雅生物方面也承诺,要在3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当时,也有分析研报显示,如果博雅生物成功将丹霞生物并入上市公司,则有可能年采浆量超过1000吨,进入血液制品行业第一梯队。 

  南都记者还留意到,在丹霞生物停产期间,2017年5月和2019年4月,博雅生物两次以“充分利用血浆资源,缓解血液制品供应紧缺情况”为由,向丹霞生物预购买血浆等产品,合同金额总计8.25亿。而且在3年间未收到产品的情况下,提前预付了8.23亿元,该买血交易疑似向关联方“输血”。2019年8月,丹霞生物已重新获得生产许可并实现药品销售,又恢复为与博雅生物同业竞争的关系。 

  当然,上述疑似“输血”也拖累了博雅生物的业绩增长。近三个财年,博雅生物营收净利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情况。而今年上半年,博雅生物营收报13.28亿元,净利报1.61亿元,分别下滑3.47%和24.42%。 

  在与华润医药进行交易同期,南都记者留意到,博雅(广东)(原丹霞生物)针对暂不能供浆这一现状,开始偿还预付款,目前已向博雅生物偿还6000万元。 

  当然,最终高特佳会以多少价格将博雅生物的股份和控制权卖给华润医药,南都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润医药拟接博雅生物控制权,转让方董事长曾被妻子曝光出轨

2020-09-30 16: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