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桃色丑闻”董事长拟出让博雅生物控制权,华润医药或斥资28亿接盘

2020年09月30日 16:31    来源: 搜狐财经    

  9月28日,博雅生物公告称,控股股东高特佳拟将其持有的16%股份转让给华润医药,并计划将其持有的13.75%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华润医药行使。如交易最终达成,博雅生物的控股股东将变为华润医药。

  公告显示,为进一步扩大华润医药的持股比例,博雅生物还将向特定对象发行目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0%,全部由华润医药认购。股权转让、定增的具体细节,将由高特佳、华润医药另行约定。

  博雅生物还强调,由于双方尚未签署关于股权转让、定增的正式协议,相关正式协议尚需证券监管部门以及所属国资主管部门审议批准,定增方案亦需博雅生物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上述事项最终能否实施完成及实施完成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9月25日收盘,博雅生物报40.25元,总市值为174.41亿元。以该价格估算,高特佳此次拟转让股权的对价或为27.91亿元,博雅生物此次拟增发股份的对价将有可能达到34.88亿元。

  9月10日,一则名为《致每一位高特佳人的公开信》的文章在网上流传,使得高特佳及其董事长蔡达建陷入“桃色丑闻”。

  《公开信》的作者自称为蔡达建的结发妻子。她举报蔡达建多年来将下属员工包养为“小三”,无时间精力顾及工作事业,“致使高特佳2017年至今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重大并购失控(如丹霞项目等)”。

  在《公开信》流传的次日,博雅生物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高特佳为其控股股东。蔡达建不属于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高特佳及蔡达建不参与其经营活动,上述相关报道信息不影响其正常经营活动。截至当时,博雅生物的业务经营正常。

  9月21日发布的公告曾披露,蔡达建持有高特佳56.44%的股份,表决权比例为43.79%。但无论是博雅生物还是蔡达建,都公开否认博雅生物存在实控人。

  蔡达建称,高特佳只委派一人进入博雅生物的经营管理层,且作为以偏财务性的投资企业,高特佳未参与博雅生物日常实际运营。所以,在博雅生物董事会以及经营管理层面,其和高特佳均不是实控人。

  蔡达建还表示,高特佳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其持股比例较高,但不构成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能单独或与其他股东共同控制高特佳的情况,也不存在董事、高管等管理层控制高特佳的情形,因此高特佳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

  不过,高特佳的资金状况以及博雅生物的业绩,还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公告显示,今年5月8日至9月4日,因资金需要,高特佳一致行动人懿康投资共减持博雅生物3.45%的股份,累计套现5.07亿元。今年7月1日至9月1日,高特佳共减持0.93%的股份,累计套现1.6亿元。

  从9月5日至9月27日,高特佳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股比例由30.76%进一步降低至29.75%,共减持1.01%的股份。以该时段首尾交易日41.6元的平均价计算,其再次套现约1.82亿元。

  此外,高特佳还长期将持有的博雅生物股份用于质押融资。截至7月31日,其累计质押股份占所持博雅生物股份的比例为48.8%,占博雅生物总股本的比例为14.93%。

  至于《公开信》中提到的高特佳并购的丹霞项目,亦存在业绩不佳的问题。

  2017年4月,以高特佳作为普通合伙人的优享投资,收购了丹霞生物99%的股权。由于丹霞生物是一家以血液制品为主营业务的生物制药企业,与博雅生物存在同业竞争关系。高特佳在彼时承诺,三年内将解决博雅生物与丹霞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但在距离履行期限不足一个月的今年3月,高特佳又表示,丹霞生物恢复正常经营的时间较短,近三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当时由博雅生物整合丹霞生物的条件尚不成熟。因此,高特佳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履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末。

  在博雅生物2012年上市之前,高特佳即为博雅生物的控股股东。2012~2018年,博雅生物均实现了营收、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双增长。然而,博雅生物在2019年营收增长18.67%的同时,扣非归母净利润却下降了7.87%。

  博雅生物称,其2019年净利润下降,主要源于其在血液制品业务方面加强产品研发、加大市场投入,导致研发费用、销售费用等期间费用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以及化学药业务方面因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而计提累计折旧。

  今年上半年,博雅生物实现营收13.28亿元,同比下降3.4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下降23.51%。

  博雅生物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血液制品业务方面主要系原材料成本、生产成本上升、 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非血液制品业务方面,主要是由于其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复工延迟,物流受阻,终端消费不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桃色丑闻”董事长拟出让博雅生物控制权,华润医药或斥资28亿接盘

2020-09-30 16:31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