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岛调查:最高卖到3600元一瓶!双节临近,茅台登上“炒”级巅峰?

2020年09月29日 22:26    来源: 半岛网     许耀文

  “现在3500你都买不着了,我这里单瓶3200已经很划算了。”9月24日,记者走访青岛多家烟酒店发现,2020年的飞天茅台售价已突破3000元。而早在2020年年初,飞天茅台的售价从春节前后的2600元降到了2200元。今年,茅台的价格与热度并驾齐驱。双节将至,大家似乎都在等着它的“头条”。

  前三季度,“飞天”名副其实

  在2020年一月份,茅台因春节消费的影响,在2020年的寒冬“热”了起来。飞天茅台的价格升至2600元左右。

  4月27日晚,贵州茅台披露一季报。今年,全国各地的一季度消费水平均有所下降,高端白酒的营收却不降反增。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一季度营收244.05亿元,同比增长12.76%;净利润130.93亿元,同比增长16.69%,营收不降反增。反映到飞天茅台的价格上,今年二、三月份,价格曾一度回落到2200元左右,但到了六月份,茅台酒的价格就已经恢复到了2600元的水平。如今,中秋临近,茅台的价格涨幅又迎来一轮小高潮。

  9月24日,记者在南京路某大型商场咨询2020年53度、500ml装的飞天茅台价格,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缺货,价格已经超过3000元。而在某一大型经销商旗下的门店内,飞天茅台的价格已经突破三周之前的2800元,价格高达3000元,且需要等货,到货时间不定。

  而在27日,记者再次到这一商场咨询时,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价格已经超过3600元,但依旧没有货。在相邻的另一大型卖场的茅台专柜,记者看到该柜台正在举办“茅台1499元线上抢兑预售”活动,且只有卖场会员才有可能抢到,普通客户没有购买资格。

  除了茅台酒的价格在持续升温之外,贵州茅台的股价也在今年一路走高。自3月茅台“换帅”以来,贵州茅台股价强势上涨。6月2日,贵州茅台股值超越工商银行,股价达到1427.9元/股,市值高达1.8万亿,A股再登第一。

  8月31日,茅台股价站上1800元,市值达到2.27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从1300元到1800元,仅用了不到4个月。

  有人到烟酒店“只买不提”,价格一涨就转手

  出厂价不到1000元,官方指导价1499元,为何到了市场上,一瓶53度、500ml的飞天茅台价格就能高达3000元。

  9月24日,记者采访到了茅台某优秀经销商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茅台酒的社交属性和投资属性早已超过了饮用属性。“投资”茅台,也成为了像买黄金一样的金钱投资,成了投资者眼中“稳赚不赔”的生意。但是茅台酒每年的产量有限,在“僧多肉少”的情况下,大家都想入手囤货,一来二往的价格自然上去了。

  “茅台酒厂本身的定价不高,我们也不想卖那么高,但是现在行情如此,不涨价怎么盈利呢?”宁夏路一家烟酒店的刘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有人来大量囤酒,就像线上买股票、买黄金一样,根本不来提货,让我们帮着代理,等价格涨了帮着卖出去,倒倒酒就赚不少。”

  7月15日,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平台《学习小组》发表文章《变味的茅台 谁在买单?》,文中指出,“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引发人们热议。16日,贵州茅台股价暴跌。不仅如此,整个白酒板块跌超5%。

  8月5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违法违规线索的公告》,并约谈全国经销商,明确要求不得加价销售,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维护茅台酒市场秩序。

  9月22日,中纪委网站刊发署名文章《记者调查 | 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再批名酒涨价风潮。文中指出,临近中秋、国庆双节,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今年又因部分高端品牌控量限价,造成市场价格进一步上扬。

  酒类回收算不算炒?其中风险几何?

  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一些在正规渠道购买不到茅台酒或者想要“省钱”的消费者就会选择从礼品回收行买酒。不仅如此,有些烟酒店,甚至是经销商,为了挣钱,也不惜从礼品回收行收酒、倒卖。那么这些行为,算不算处于灰色地带呢?

  9月17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某茅台专卖店,询问有关茅台节前售卖的价格等情况,当问到店内是否回收茅台酒时,店员回答说“我们店里不回收”。但当记者说到手中存的茅台酒数量不小的时候,店员的态度发生转变,“这个……你这儿有多少?我们得看看品相怎么样。”

  9月20日,记者以售卖者的身份来到宁夏路的两家礼品回收店,分别询问2020年的茅台回收价格,得到的回答差别不小。第一家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茅台的价格随行情变化,现在的回收价比售卖价低300元左右。而第二家店的店员却告诉记者,如今茅台的回收价格仅为2000元。当记者表示价格太低,不能接受时,店员表示,现在茅台官方指导价就是1499元,这个价格买都买不到的,2000元收已经很高了。

  9月24日,记者再次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宁夏路周边的烟酒店以及礼品回收店,询问买酒的情况,“现在没有货,如果需要,得从别处调货,我们都有微信群。”一礼品回收店的店员说到。当记者问到关于保真凭证等问题,店员告诉记者“我们在收酒的时候都会看一看真假,假的不收。”店员说到,“这年头假酒多,但我们看的也多,如果不能保证一定是真的,我们宁愿不做生意。”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上述店铺中问到有关回收旧酒瓶的问题,所有店铺给出的答案都是不收。

  由于茅台酒供不应求,让假酒生产者有机可乘,在某些酒店中,酒瓶回收更是成为制假“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茅台酒的制假造假手段逐步升级,“打孔酒”已经见怪不怪,一些“拔头酒”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品尝鉴别,很难用肉眼辨别真假。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如果对于茅台酒不甚了解,那么在买卖过程中很容易吃亏。一般人如果收到作为礼品的茅台酒但本身不喝酒,就会选择售卖给礼品回收店。正如记者上述采访所得,2000元的卖价与官方售价的1499元相比,看起来像是赚了500元,但与高昂的市价实际售价相比,其实是大幅度亏损。还有一些消费者为了以低价买到茅台酒,也会选择从礼品回收店购买,但所买茅台酒的真假存在一定风险,后续售后服务如何,也存有大量疑问。

  从经营者的角度,如今茅台酒到处一瓶难求,圈内所谓的“从别处调货”,无非是为了多挣钱,通过自有渠道倒买倒卖出售。但从经销商以及市场秩序的角度来讲,量小尚且无可厚非,如果量大又产生串货的行业问题,那么扰乱的是整个行业秩序,将不再是“灰色”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半岛调查:最高卖到3600元一瓶!双节临近,茅台登上“炒”级巅峰?

2020-09-29 22:26 来源:半岛网
查看余下全文